西柏坡:“赶考”出发地

    ●小山村西柏坡成为全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考试”仍在继续,西柏坡精神代代传

    1949年3月23日,滹沱河畔阳光明媚。西柏坡村前屋后,10多辆大小汽车一字排开……这一天,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远处,新中国的曙光正在点亮。

    1947年7月17日,这是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办公的第5天。在村里恶石沟西岸的一块空地上,大家在沟端的一个旧房基上搭了一个布棚,放上一张桌子,几条凳子,摆放成主席台。没有座椅,100多位代表,都是以石头为凳,膝盖为桌,有的干脆就是席地而坐参加整个会议——近两个月的时间,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这使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

    1948年4月,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到达西柏坡,叶剑英率中央后委也同期到达,分开了整整一年的前委、工委、后委又汇合到了一起。5月27日,毛泽东乘车到达西柏坡,至此,中央完成了从陕北到西柏坡的转移。西柏坡这个小山村成为全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期间,党中央从西柏坡共发出197封电报。人民解放军以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创造了平均一天歼灭国民党近一个师的战争奇迹。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

    “夺取全国胜利……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3月,在这间几十平方米的会议室内,毛泽东主席面对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谆谆告诫全党。

    也是在这里,1948年9月,党中央召开了撤离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这是一次“立规矩”的会议。会后,“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成为全党全军的行动方针。一场加强纪律教育之风在党内开展起来。

时间:2021-07-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