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品牌是这样炼成的

李向党(右)在建行新疆分行开展的“服务社区、服务百姓、传承雷锋精神”活动中服务客户。

    ■人物档案

    李向党,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员工。他总结出“接一、待二、招呼三”服务模式。经他手办理了40多万笔业务,日均160笔,累计吸收存款5.47亿元,日均15.19万元,编制各类业务报表1600多份,无一次违规操作,无一次客户有效投诉。他将自身的服务理念转化为行动,锻造出享誉金融系统的“向党工作站”服务品牌。他先后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愿“向党”品牌像飞驰的列车,带着更多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向党

    “李向党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6月7日,听到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昌吉州分行城建支行行长索芙蓉的发言,李向党率先鼓掌,会议室内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以下简称建行新疆分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李向党,在各地支行开展“向党工作站”创建巡讲活动中的一幕。

    在中国建设银行,“向党”是金融服务品牌;在新疆,“向党”是各族干部群众眼中挂着淳朴笑容的榜样;在金融业,“向党”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旗帜。

    工作29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他的柜台抢着排队

    李向党出生在工人家庭,父母为了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给儿子取名“向党”。

    1992年,24岁的李向党考入建行新疆分行工作,成为乌鲁木齐市河南路支行一名储蓄员。

    到银行工作后,为了提高点钞速度,他得空就拿着练功券练习,手指磨出老茧;为了提高翻打传票速度,他将旧书裁成条,反复练习;为了树立良好形象,他连续3年穿着“背背佳”;为了接待客户时自己的声音悦耳,他专门向声乐老师学习发声方法……

    直到有一天,同事们发现他办理业务比别人快——一般储蓄员办理一笔业务用时平均一分钟,李向党只需三四十秒。

    在李向党工作的网点,有一个名叫张喜凤的中年女客户。每月中旬,张喜凤都要来储蓄所里办理存入100元的零存整取业务。每次来时,她总会精心梳理自己的头发,身穿干净整齐的衣服。

    一天下班,李向党碰到了张喜凤。她头发蓬乱,衣服沾满尘土,背着一大袋废纸壳。李向党正想和她打招呼,她却避开了。

    “原来她是靠拾荒维持生计。”李向党明白了。

    想到张喜凤每次来储蓄所存钱的情景,想到她劳动的艰辛和希望获得尊严的渴望,李向党落泪了,他决心要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李向党说:“存款有多有少,我的服务不分对象。”

    客户填凭条时,他会赞美:“您的书写真工整。”遇到熟悉的老人,他会望着老人的面庞说:“您的气色真好。”遇到外地银行卡客户,办完业务后,他会加一句,“祝您新疆之行心情愉快。”

    20世纪90年代,没有多少人有手机,长期无人来兑付的底卡单缺少联系方式,他会四处打听找到客户;单位规定有支付假币的情况“假一罚三”,他做出“假一罚十”的承诺;面对客户的不理解,他总能和颜悦色解决问题……

    很快,李向党真挚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在他工作的网点,常有这样的情形:明明并非他一人在岗,但他的柜台前总是排着长队,网点领导出面分流也无济于事。

    一心向党为民服务

    29年来,李向党先后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十多项荣誉称号,历经多个工作岗位。但时至今日,与他人交谈时,他依旧谦虚。

    1997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李向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一时期,他在办理储蓄业务时结识了梁睿强夫妇。梁睿强是20世纪50年代响应国家支援边疆建设的大学生,常年奔走在南疆水利工程现场。

    一次,李向党问梁睿强:“怎么做到坚持长期在南疆工作的?”这位老党员反问他:“国家有需要,我能讲条件吗?”

    那夜,李向党失眠了。他对自己说:“比起这些默默无闻奉献一生的人,我该做的就是把对工作的热爱,转化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

    在网点工作,李向党总结出“接一、待二、招呼三”服务模式。练就了“手快、嘴勤、眼亮、嗓圆、脸笑、脑记”6种柜台服务技巧,探索出个性化、差别化、亲情化服务的方法。

    他经手办理了40多万笔业务,日均160笔,累计吸收存款5.47亿元,日均15.19万元,编制各类业务报表1600多份,无一次违规操作,无一次客户有效投诉,创造了网点柜员的工作奇迹。

    2000年,河南路支行为了推广李向党的工作方法,推出了“向党工作站”和“向党标兵”。同时,让李向党定期在辖区内20多家网点巡回工作,通过他的言传身教,推动支行服务质量的提高。

    建行新疆分行工作人员杨咏梅回忆,当年,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幕:有的客户宁可多走几公里路,也要跑到河南路支行网点来办业务。问及原因,他们回答:“就是奔着‘向党’去的。”

    2001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向全行发出了向李向党和“向党工作站”学习的决定。建行新疆分行系统涌现出60个“向党工作站”和102名“向党标兵”。

    “向党”品牌属于大家

    “向党工作站”不仅在新疆、在中国建设银行系统有口皆碑,更成为“劳模孵化器”。

    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挂牌上市现场,李向党身在其中,他是作为基层代表受邀一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李向党有个心愿:“愿‘向党’品牌像飞驰的列车,带着更多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向党”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建立创建推广团队,用机制保障“向党”品牌持久发挥作用。

    将ISO9000国际质量标准理念引入“向党工作站”,制定“向党工作站”“向党标兵”考核标准。

    ……

    细数“向党工作站”成立21年来的变化,李向党说,现在,“向党工作站”“向党标兵”不仅是建行新疆分行的最高荣誉称号,更是全国叫得响的金融服务品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统计,21年来,建行新疆分行累计有70余家支行荣获“向党工作站”称号;503名员工荣获“向党标兵”称号。

    如今,走进全疆任何一家建行新疆分行的网点都能看到他们争创“向党工作站”“向党标兵”带来的变化:户外劳动者港湾、老年陪伴式服务、党员示范岗……

    看着自己的心愿在一点点实现,李向党说:“‘向党’已经成为一种象征,自己做‘向党’团队中的一员,远比做榜样更骄傲。”

    (据6月26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1-06-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