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红色诗文里蕴含的宝贵精神”系列品读之八

    ●唐跃培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这是毛主席1945年4月24日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写下的一句充满感情更充满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的名言。

    我们前面重温了那么多红色诗文,其中很多篇章都蕴含着这种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他们呼唤爱国精神,他们抒发救民情怀,但他们不是喴喊口号、说说大话忽悠别人去干,而是明白无误地表明:这些事情,抛头颅也罢,洒热血也罢,艰苦奋斗也罢,忍饥受穷也罢,就是我们来干,就是我来干——

    “让死的死去吧!他们的血并不白流,

    我们不要悲哀或叹息,漫漫的长途横在前头。

    走去吧,斗争中消息不要走漏,

    他们尽了责任,我们还要抖擞。”

    “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

    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详。

    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拚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儿何尝不想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他们尽了责任,我们还要抖擞。”“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这些都是一个意思,我来干!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这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主席的诗词中更是得到了大气磅礴的展示——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来干,我们来干,实干苦干拼命干,只争朝夕地干!说一千道一万,唯干能成。这种担当精神就是我们要讲的最后一种精神,也是前述爱国主义精神、人民至上精神、忠于信仰精神、视死如归精神、英雄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乐观主义精神的必然落脚点,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其它的精神就没有意义,就只会沦为漂亮的空话。

    那么,在和平建设年代,我们学习、继承、发扬红色诗文中蕴含的这些宝贵精神,最终的落脚点又在哪里呢?依然在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换一句话说就是爱岗敬业精神。

    在和平建设年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爱党爱国爱民、奉献牺牲豪迈,最好的体现就是真真正正的爱岗敬业,就是精益求精地把本职工作做好。“事业至上,行动为先,精益求精,任劳任怨”,这是我们克拉玛依日报社的报社精神,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

    ——雷锋1962年4月17日日记摘抄

    雷锋所说的“螺丝钉精神”,就是现在讲的爱岗敬业精神,就是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的精神。

    “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

    在雷锋短暂的一生中,他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踏踏实实,从不偷懒耍滑。在望城县委机关当公务员时,凡是他经管的公共财物,都有条不紊。在鞍钢当推土机手推煤时,他尽力做到既能把煤铲干净,又不带进泥土。有时不免带进一点泥土,他也设法挑出来。当兵到了运输连,他仍然保持精益求精的劲头,总是不断征求助手的意见,问车开得有什么缺点,从不放过一点小毛病。他在日记中这样说——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行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

    我认为,雷锋精神包含两大内容,一是螺丝钉精神,一是助人为乐精神。从对现代社会的意义而言,也许前者更加重要。但我们在提倡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时候,却往往只是单纯地强调了助人为乐而忽略了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是好事,但如果你连本职工作都没有干好,当不好医生治不好病却津津乐道于去扶老人过马路,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

    再进一步讲,你如果连本岗位的工作都没干好,都没有用心干好,都不愿意干好,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你有脸说你爱国爱民爱党吗?自己的饭钱都没有真正创造出来,你有本钱爱吗?你有资格爱吗?

    我们先不说党性,不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先扪心自问一下:你是不是一个具有正价值的人?如果你的劳动创造的财富多于单位、社会给你的综合报酬,工资奖金福利公共服务,包括你退休之后所得,如果多于,那么你就是一个正价值的人;如果少于,你就是一个负价值的人,你对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而言就是个负数。作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社会人,你首先不能心安理得地做一条寄生虫吧?不能做一个事实上偷窃别人劳动成果的人吧?更何况我们党员干部呢!所以,爱岗敬业应该是所有道德中最基本的道德,是所有责任中最基本的责任。不具备这一条,你连拥有维护自己生命的资源的资格都没有,还谈什么别的呢!

    如果你在干本职工作时觉得苦觉得累,那就读读这些红色诗文吧,他们的作者当年是多么希望能在和平的环境中干你现在嫌苦嫌累的工作啊!

    这是我们从个体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从单位和社会的角度看呢,我们一定要深入、准确地理解党中央建立现代治理体系和现代治理能力的要求。由于治理体系的不现代不规范,我们干了不少 “当不好保洁员的工程师不是好工程师”这类不恰当的要求和引导。我们要求大家爱岗敬业,但也应当、必须给大家创造让大家有条件爱岗敬业的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和社会氛围。这就需要真正建立现代治理体系、具备现代治理能力。什么是现代治理?灵魂就是法治,就是所有工作都规范、科学、有序、有条不紊而又精准高效地运行,整个社会既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我们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就是要努力把现代治理体系和现代治理能力建立起来。因为先烈们的所有奋斗与牺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真正建立起现代治理体系和现代治理能力,我们的人民才能在井然有序、文明和谐、公平正义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中过上幸福生活;我们的国家才能在法治规范、高效廉洁的运行中实现现代化、成为现代化强国;我们的中华民族才能在全员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实现伟大复兴!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每个人真真正正地爱岗敬业,手握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切切实实地推动现代治理体系和现代治理能力的建设,就是对红色诗文中所蕴含的宝贵精神的最好继承,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最好发扬。

    2021年2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第204页有这样一句话: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前进。”

    希望大家在这个物质已经极大丰富的年代,不要轻视精神的作用;希望大家在这个生活已经比较富足的时代,不要丢掉了宝贵的精神。如果我们轻视精神的作用,如果我们丢掉了革命先辈们用鲜血与生命铸就的宝贵精神,那么,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富足与丰富,可能用不了多久就会消失。

    让我们自觉地做一个宝贵精神的传承者,精神抖擞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吧!

    (系列品读全文结束)

时间:2021-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