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鲁疆:义务辅导学生 传帮提带后辈
魏春雷

    蔡鲁疆,男,58岁,1983年参加工作,1997年入党,现任市第七中学物理教师。我市首届特级教师、物理学科带头人,曾获自治区“师德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克拉玛依区教育系统“四有好教师”荣誉。

    “热爱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是第七中学初三学部主任常晓荣对蔡鲁疆的评价。她说——

    我跟蔡老师共事近30年,在我看来,他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乐于为学生无私奉献的老师。

    他是我们学校年纪最大的教师,但是他从来没有要求减少工作量。从2008年开始,他就利用周末时间义务为学生们辅导物理。这件事短期还好办,他一坚持就是13年。刚开始的时候,他辅导的孩子都是他带的学生,后来许多其他学校的学生慕名而来,他也乐意接收,一视同仁地对待。

    在工作过程中,蔡老师敬业奉献的精神令我们特别感动。2019年暑假期间,他做了一个大手术,开学的时候腰上还挂着两个引流袋。就是这样,他都没请一天假,坚持给孩子们上课。

    我劝他:“休息休息吧,这期间让别的老师先替你。”他说,不行,他要自己上课。就这样,他挂着引流袋,没有落下一节课。

    对于第七中学物理学科主任王燕来说,蔡鲁疆堪称教师队伍中的一面旗帜。王燕说——

    蔡老师的工作劲头比我们年轻人还要足。他目前担着两个班的课,日常的工作量已经比较大了,但他还是把业余时间也倾注在了学生身上。平时晚自习和周末的时间,蔡老师都忙着给学生辅导。他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可以提升思维空间的习题。

    按照政策,他的工龄超过30年,是有机会退休的,但是他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蔡老师特别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他是真心热爱教育事业。

    有这样的同事在身边,谁想偷点懒都会觉得不好意思。这样优秀的前辈还热情洋溢地在三尺讲台上奋斗,我们就更要努力了。

    提起蔡鲁疆,第七中学初一学部主任李霞这样说——

    蔡老师工作这么多年,理应获得许多荣誉。但他对这方面一点都不在意,这几年,每次他都跟学校说,不要再把荣誉给他了,建议嘉奖年轻的老师,鼓励他们好好工作。

    十几年前,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蔡老师并不是我的师傅,但是他对我说:“我的课,你要是想听,可以随时推门进来!”我整整听了他一年的课,他对我们从来都是毫无保留的传授业务知识,从不“藏私”。如果哪位老师工作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向他请教,他就把大家叫到一起,共同学习解决办法。

    在蔡老师的带动下,我们整个组老师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从这一点上讲,他就是我们心目中推动教育行业向前发展的领军人物。

时间:2021-06-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