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充饥志越坚
——“红色诗文里蕴含的宝贵精神”系列品读之六

    ●唐跃培

    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的。这在有些人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所以,如果有人问我身边有没有一些积蓄,那我可以告诉你一桩趣事。

    就在我被俘的那一天——一个最不幸的日子,有两个兵士,在树林中发现了我,而且猜到我是什么人的时候,他们满肚子热望在我身上搜出一千或八百大洋,或者搜出一些金镯、金戒指一类的东西,发个意外之财。哪知道从我上身摸到下身,从袄领捏到袜底,除了一只怀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他们于是激怒起来了,猜疑我是把钱藏在哪里,不肯拿出来。他们之中有一个,左手拿着一个木柄榴弹,右手拉出榴弹中的引线,双脚拉开一步,做出要抛掷的姿势,用凶恶的眼光盯住我,威吓地吼道:

    “赶快将钱拿出来,不然就是一炸弹,把你炸死去!”

    “哼!你不要做出那难看的样子来吧!我确实一个铜板都没有;想从我这里发洋财,是想错了。”我微笑着淡淡地说。

    “你骗谁!像你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拿榴弹的兵士坚决不相信。

    “绝不会没有钱的,一定是藏在哪里,我是老出门的,骗不得我。”另一个兵士一面说,一面弓着背重来一次,将我的衣角裤裆过细地捏,总企望着有新的发现。

    “你们要相信我的话,不要瞎忙吧!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的,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我再向他们解释。

    等他们确知在我身上搜不出什么的时候,也就停手不搜了,又在我藏躲地方的周围低头注目搜寻了一番,也毫无所得。他们是多么的失望呵!那个持弹欲放的兵士,也将拉着的引线仍旧塞进榴弹的木柄里,转过来抢夺我的表和水笔。然后彼此说定表和笔卖出钱来平分,才算无话。他们用怀疑而又惊异的目光,对我自上而下地望了几遍,就同声命令地说:“走吧!”

    是不是还要问问我家里有没有一些财产?请等一下,让我想一想,啊,记起来了,有的有的,但不算多。去年暑天我穿的几套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已交给我的妻子放在深山坞里保藏———怕国军进攻时,被人抢了去,准备今年暑天拿出来再穿。那些就算是我唯一的财产了。但我说出那几件“传家宝”来,岂不要叫那些富翁们齿冷三天!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这是我们很多同志都读过的方志敏烈士在狱中所写的文章《清贫》。这篇文章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又一种伟大精神,那就是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精神。

    古话说,千里为官只为财。“升官发财”四个字能成为一个成语,可见这一观念在世人心中的根深蒂固。但是,共产党人的出现,从根本上动摇了这一观念。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努力拼搏,他们流血流汗,他们废寝忘食,他们视死如归,但他们却不是为了升官,也不是为了发财!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清官,只是偶尔出现的一个奇迹,所以包公与海瑞的故事,才会在民间传唱不衰。但自从有了共产党,清官却变成了一个常态存在的群体。这个群体是靠独特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以及严密的纪律制度催生、培养出来的,是靠方志敏烈士这样的精神代代传承下来的。

    不用讳言,我们党内在新中国成立后也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贪腐分子,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动摇党员干部总体清廉的本色,同时也说明了坚持不懈发扬清正廉洁精神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现因时局转变,为了不连累家庭,今后我暂时不寄家书,你们也不要来信。我没有钱寄回来。”

    这是共产党员卢德铭寄给家人的最后一封家书。这位北伐名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委员,没有钱贴补家用。

    卢德铭是四川自贡人,他参加了秋收起义,任秋收起义的总指挥。1927年9月25日,在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途中,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卢德铭仅带一连兵力在芦溪山口岩一带阻击敌人,胸口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3岁,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

    卢德铭牺牲后,毛主席痛惜不已,说:“还我卢德铭!给我3个师也不换。”“德铭同志为革命保留了火种,他是一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

    叶挺在第一次北伐成功后称赞:“德铭身先士卒,有勇有谋,实为我军栋梁之才。”

    这样的杰出人才,如果以挣钱为人生目标,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他没有钱,因为他没有把为自己挣钱放在心上。

    我们提倡清正廉洁,提倡艰苦奋斗,不是要大家在和平年代也毫不在意薪酬待遇,更不是提倡大家不要工资不要奖金,毕竟我们自己和自己的家人需要有基本的生存生活资源。我们提倡清正廉洁,提倡艰苦奋斗,是要求你不要贪污受贿,不要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不要贪图侈靡享乐。这个要求高吗?与方志敏、卢德铭烈士比一比就知道高不高了。

    讲到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提醒大家防止一种误解。有的同志可能会说,你老是说这些杰出先烈的事迹,你要我们怎么做呢?我们很敬佩他们、很崇敬他们,你要我们现在都像他们那样不要钱不要命吗?

    我们刚才已经说了,在和平年代,在我们国家平稳发展年代,即使你是党员,是党员干部,除了极个别的特殊情况,也不需要你不要钱不要命。党员干部总体上讲也是人民群众的一个组成部分,已经占了我们国家总人口的百分之六七了,如果要求这么多的人在和平年代都不要钱不要命奋斗,既不现实也无必要,这也不是革命先辈们奋斗的目的,也不是他们想要看到的结果。他们奋斗牺牲的目的,是要让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幸福。

    我们认为,这里有一个关键的问题需要讲清楚,就是要把管理问题和道德问题、党性问题做一定的区分,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混为一谈就可能说不清楚,在实践中也不好操作。

    从管理的角度讲,你在什么岗位,是什么职级,是什么职称,国家对相关的待遇有明确的规定,按相关薪酬标准该拿多少工资奖金福利你就大大方方地拿,即使十万百万,这些收入都是你应该得的,就是你的,这个不需要你谦让,不需要你说不要。但从党性从道德的角度讲,你怎么去用你得到的薪酬,是简朴节约地用还是大手大脚地用,是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热心公益、扶危济困还是对同胞的苦难漠不关心、一毛不拨,这就是看你的党性强弱和道德水准高低的时候。

    所以你没有什么可困惑的,要求你的只是不要巧取豪夺相应薪酬以外的利益,要求你的是即使合法收入比较丰厚也尽量不要挥霍浪费,要求你的只是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扶危济困。或者说得更具体一点,就是要求你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第一至第四条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1、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2、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3、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4、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第五至第八条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5、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6、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7、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8、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同志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发表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毛泽东主席倡导的“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1日在西柏坡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他强调,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我们作为个体的党员干部,还是努力自觉地解决主观原因吧,今天我们一起重温、学习这些红色诗文,就是在做这种努力。

    雪皑皑,野茫茫,

    高原寒,炊断粮。

    红军都是钢铁汉,

    千锤百炼不怕难。

    雪山低头迎远客,

    草毯泥毡扎营盘。

    风雨侵衣骨更硬,

    野菜充饥志越坚。

    官兵一致同甘苦,

    革命理想高于天。

    这是肖华将军所作《长征组歌》中的著名章节《过雪山草地》。“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今天,我们全体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有很大的提高,不需要我们再忍饥挨饿干革命搞建设,更不需要我们以野菜充饥,但是,那种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如果丢了,不仅愧对方志敏、卢德铭这样的先烈,而且很有可能物极必返,使我们重回饥寒交迫的境况。

时间:2021-06-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