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爱共产党
——“红色诗文里蕴含的宝贵精神”系列品读之三

    ●唐跃培

    我们已经从红色诗文中深深地感受了炽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民至上精神。可以说,这两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基与底色。正是因为有了这两种精神,其他的革命精神、宝贵精神的产生就是自然而然的甚至是必然的了。

    下面我们就来感受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其他宝贵精神。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

    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

    乃是宇宙的真理!

    为着共产主义牺牲,

    为着苏维埃流血,

    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这还是方志敏烈士的诗。我们从方志敏烈士这首诗里感受到的是什么精神呢?是不是一种对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无限忠诚的精神?对信仰对党的无限忠诚精神,就是我们从红色诗文中能够强烈感受到的第三种宝贵精神。“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还有什么样的忠诚比这更加忠诚呢?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的《就义诗》。夏明翰烈士牺牲于1928年3月20日,年仅28岁。方志敏烈士牺牲于1935年8月6日,年仅36岁。他们两位应该没有见过面,但他们对信仰对党的忠诚以及表达对党的忠诚的方式却高度一致。

    有客有客居汉江,自伤身世如癫狂。

    抱负不凡期救世,赢得狂名满故乡。

    一心只爱共产党,哪管他人道短长!

    我一歌兮歌声扬,碧血千秋吐芬芳。

    有家有家在鄂东,万山深处白云中。

    老父哭儿伤无椁,老母倚闾泪眼空。

    故乡山水今永诀,天地为我起悲风。

    我二歌兮歌声雄,革命迟早要成功。

    有友有友意相投,千里相逢楚水头。

    起舞同闻鸡鸣夜,击楫共济风雨舟。

    万方多难黎民苦,相期不负壮志酬。

    我三歌兮歌声吼,怒掷头颅报国仇。

    有弟有弟在故乡,今日意断有我长。

    昨夜梦中忽来信,道是思兄忆断肠。

    可怜不见已三载,焉能继我起乡邦?

    我四歌兮歌声强,义旗闻起鄂赣湘。

    我五歌兮歌声止,慷慨悲歌今日死。

    我六歌兮歌声乱,地下应多烈士伴。

    我七歌兮歌声终,大地行见血花红。

    这是王达强烈士写在监狱墙壁上的《七歌》。“一心只爱共产党,哪管他人道短长!”王达强可不只是像我们现在一些人那样只是说说而已。王达强,1901年7月3日生于湖北省黄梅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武昌、汉阳县委书记,不久又任湖北团省委书记兼京汉铁路总指挥。1927年冬,他被选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许多优秀共产党员遭到逮捕。无论担负怎样艰难的工作,无论身处怎样危险的处境,王达强都毫不灰心,坚持斗争。恰在这时,他接到家里的来信。父亲在信中一再叮嘱他好好升官发财,争取衣锦还乡。他十分气恼,随手把家信撕成碎片,立即回复父亲6个字:“我要福国利民”。

    1928年2月上旬,王达强在“泰记”旅馆不幸被捕。敌人如获至宝,把他投入汉口铭新街监狱,连日连夜提审,企图得到地下党组织的线索。敌人软硬兼施,先以高官厚禄作诱饵,王达强鄙夷一笑;后用枪杀刀剐相威胁,他怒目一视。这一笑一视,无声胜有声,使敌人暴跳如雷,恼羞成怒。敌人用铁钉钉他的手脚,用铁梳梳他的皮肉,惨象目不忍睹。王达强铮铮铁骨,始终没有说出党的秘密。他没有呻吟,有的只是对敌人的唾骂与痛斥。他明确向敌人表明:“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一天,受审后的王达强,带着皮开肉绽的身躯回到牢房,用血淋淋的手,从破烂的衣袋里摸出半截铅笔,在狱室的墙上写出感天动地的《七歌》。

    王达强无比坚贞的英雄气概,深深感动了狱中难友。难友们看到他受到如此酷刑,无不为之泪流满面;读他的《七歌》,无不为之哀愤。他们机智地避开敌人监视,偷偷地把《七歌》一字不漏地抄下来,暗地传出牢房。

    2月18日清晨,敌人从汉口铭新街监狱押出满身血污的王达强,向龟山刑场走去。一路上,王达强毫无惧色,边走边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革命成功万岁!”几声枪响,王达强倒在血泊中。这位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湖北省团委书记,牺牲时年仅27岁。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

    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面对死亡我放声大笑,

    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这就是我  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

    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

    这是共产党员陈然写的《我的“自白”书》。“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为什么这些让常人恐惧的事他们都不怕?答案只有一个:因为他们忠于自己的信仰忠于自己的组织!

    陈然,河北人,抗战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任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特支书记,1948年4月被捕,1949年10月28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这首诗是他利用敌人逼他写自白书的机会写的。

    世界上的主义千千万万,世界上的党派也千千万万,试问有几个主义有如此忠实的信徒?试问有几个党派有如此忠贞的成员?这些烈士们为什么对共产主义信仰如此忠诚?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会对党如此忠贞?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他们深爱自己的国家、深爱自己的人民,因为他们都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民至上精神;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们对信仰对党的爱,正是爱国爱民的载体。

时间:2021-06-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