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作阶下囚 工农齐解放
——“红色诗文里蕴含的宝贵精神”系列品读之二

    ●唐跃培

    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从红色诗文中感受到的第一种强烈的精神。

    那么,我们从红色诗文中感受到的第二种精神是什么呢?是人民至上的精神。毛主席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总书记说,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些话都在强调一个意思,都散发出一种精神,那就是:热爱人民,人民至上。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我们今天已经领导着有九千一百万人口的根据地,但是还不够,还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过,我们应当尽量地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这是1944年9月毛泽东主席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的讲话,题目就叫《为人民服务》。在讲话之前,毛主席还为张思德写下了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

    如果说爱国主义精神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的话,那么,人民至上、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共产党人所独有的了。

    大家想想,古今中外,诸子百家,文学哲学,多少宏篇巨制,多少精彩短章,有谁曾像共产党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这样,在心上,在文中,真正把普通百姓、人民群众当成过英雄当成过主角,发自内心地给予尊重与爱护、全力以赴甚至不惜牺牲为他们的利益奋斗?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在几千年文明史中一直霸占着文字叙说的主阵地,人民群众在诗文中、在统治者与社会精英的心目中只是黍元,只是草民,只是草芥,只是蚂蚁,只是跪在公堂上要求申冤的被侮辱与被损害者,只是经常被砍瓜切菜般斩杀的对象。一个大党的最高领袖,一位傲视古今、气吞山河的伟大统帅,为一名因烧炭而死的普通战士专门写文章、致悼词,表达真挚的哀悼,给予由衷的赞美,古今中外可曾有过?

    “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古代有不少悲天悯人的圣贤,但他们救苦救难的宏愿也没有如此彻底吧?况且,古代圣贤们空有救苦救难的宏愿,却不能像共产党人那样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有人可能会说,我们自古以来不是就有民本思想吗?不是有水能载舟水能覆舟理论吗,怎么能说人民至上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所独有的呢?是的,民本思想在封建社会是比较先进的,但是,它和人民至上有本质的区别。在民本思想中,“民”不过是巩固封建统治、巩固家天下的工具,不以民为本,家天下就长不了。但在共产党人的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思想中,人民自身就是主人,就应当家作主,而不是要统治者为他们作主,人民本身就是主体就是目的,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和另外的目的。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 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这是毛泽东主席1958年7月1日写的《送瘟神》。毛主席为什么睡不着啊?他高兴啊。他真心地为人民群众再也不受血吸虫之害之苦而高兴啊!“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在毛主席的心目中,人民群众是什么啊?是和传说中的伟大三皇五帝一样的人物啊!所以开国大典中人民群众在天安门广场高呼“毛主席万岁”时,毛主席才会脱口而出,高呼“人民万岁”啊!尽管毛主席逝世后各色人物挖空心思极尽抺黑污蔑之能事,但毛主席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从未倒下。今天,在90后00后心目中,毛主席的形象不仅依然伟大,而且日益伟大。这就是公道自在人心,这就叫天地之间有杆秤、这秤铊是老百姓。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

    有的人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 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 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有的人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有的人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骑在人民头上的 人民把他摔垮;

    给人民作牛马的 人民永远记住他!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 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 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 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这是诗人臧克家1949年11月1日为纪念鲁迅先生写下的名篇《有的人》。毫无疑问,毛泽东主席,鲁迅先生都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原因就是他们真心真意地热爱人民,“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 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

    盼归来,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

    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

    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

    思君夜夜,

    肝胆长如洗。

    路漫漫其修远矣,

    两袖清风来去。

    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

    遂了平生意。

    绿我涓滴,

    会它千顷澄碧。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7月15日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把泪焦桐成雨。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习总书记为什么那么怀念焦裕禄呢?也许正因为他们有共同的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儿何尝不想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凤翠娘家父母双亡,望大人善待儿媳,见凤翠如见儿一般。

    这是王尔琢烈士的《托孤书》,是1927年6月北伐军第四军25师74团参谋长、共产党员王尔琢写给父母的信。信中提到的凤翠,是他的妻子郑凤翠。

    王尔琢和郑凤翠都是湖南省石门县官桥村人,两人青梅竹马。1923年10月,王尔琢与郑凤翠完婚。婚后仅仅3个月,王尔琢得知广州黄埔军校招生的消息,毅然辞别新婚妻子,前去报考,后来参加红军。井冈山会师后,他任红四军参谋长。1928年8月25日,王尔琢遭叛徒袁崇全开枪射击,英勇牺牲,年仅25岁。“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这样的文字,这样的胸怀,即使再过千百年,也一定会让一切善良的人由衷感动,这既是纯粹的党性光芒,也是真正的人性光辉!

    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

    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详。

    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1935年3月11日由大庾县狱中带脚镣经大街移囚绥署候审室)

    这是共产党刘伯坚写的《带镣行》。刘伯坚(1895-1935年),四川省平昌人。1920年,他在比利时、巴黎勤工俭学,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2年与周恩来、赵世炎等共同组建了旅欧共青团,随即转为共产党员。1923年,刘伯坚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大学学习,被推为中共旅莫支部书记。1931年,刘伯坚到江西中央苏区,先后任军委秘书长、红军党校政治部主任。红军主力长征后,刘伯坚留下任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初,他在与国民党军队的战斗中受伤被俘,3月21日被敌人杀害。

    “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大家从前面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王尔琢还是刘伯坚,放在任何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人杰,他们决不是因为个人吃不饱饭或没有功名利禄的前途才参加共产党闹革命的。以他们的才干,要在国民党军队、政府中得到高官厚禄,不是什么难事。他们为什么要舍生忘死干革命呢?难道不是因为对人民群众的深深热爱吗?

    人民至上,就是自己当阶下囚也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解放,对人民群众无私的、彻底的爱,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又一种宝贵精神,这种精神圣洁而崇高,虽曰与日月争辉,可也!

时间:2021-06-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