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 一连抢修 九个小时
杨兰亭

    高青,女,39岁,2007年入党。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油脱水技术研究部主任工程师,主要负责公司原油物性分析、原油脱水药剂研发、原油脱水工艺技术研究与原油脱水问题解决方案的制订以及相关科研工作。曾多次获得公司 “先进员工”称号。

    在部门经理王良胜的眼里,高青是一位令人敬佩的人。他说——

    高青在大学期间就已是预备党员了,上班第一年她就入了党,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多年来,她用行动践行着党员能吃苦、不畏难的初心。

    2012年到2014年期间,我们公司要开拓国外市场。当时只是一名普通技术人员的高青主动请缨。

    年轻的她在外吃了不少苦:住宿、饮食、卫生条件、语言沟通……一个个“拦路虎”并没有吓退她,她勇敢地迎接着挑战。不习惯当地的饮食就逼着自己接受;语言不通就自学俄语……

    在高青和其他同事的不懈努力下,短短3年,我们在国外的业务就从两三个点增加到了七八个点。和高青一起工作的当地人也记住了这位“拼命三娘”。

    后来,我接替她去国外工作时,经常会有人问我:怎么没见你们那个能干的姑娘啊?

    当我自己处于那个陌生的环境中时,我才体会到了高青的艰难。她作为开拓者,为公司和团队的发展付出了无数的时间和心血,却从不喊苦喊累。我十分敬佩她这种扎实工作、吃苦耐劳的“钉子精神”,她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李琴琴和高青同在科力公司工作。在李琴琴的心里,高青是一位“女强人”。她回忆起了一件往事——

    2019年11月的一天,陆梁油田作业区的压裂液渗进了原油脱水系统,导致净化油无法正常外输。如果不及时解决,油田就面临停产的风险。

    凌晨两点,高青接到要赶往现场抢修的指令。她急忙和两名同事一起坐着皮卡车赶往现场,到陆梁时已经是凌晨四五点钟了。

    高青无暇顾及初冬的寒冷,一直忙碌到次日11点多才解决了问题。

    在我和她共事的这么多年里,这样紧急的情况还有很多次,她每次都毫无怨言地冲在最前面,践行着习总书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教导。她就像一面旗帜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着身边的人。

时间:2021-05-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