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油田的“全科医生”
张悦

    苑新红,女,49岁,2011年入党。现任克拉玛依新科澳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任职以来发明了4项专利,其中一项已授权。曾连续十年被新科澳公司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1年被公司评为“科技标兵”,2019年5月被授予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称号。

    在新科澳公司助剂二分公司项目部,提起苑新红,大家都会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她是女同事眼中“不得了的好姐姐”,也是男同事眼中“巾帼不让须眉”的技术大拿。

    在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智龙的眼里,她是部门的“主心骨”。他这样说——

    她是我们公司两千多人里唯一一个首席技术专家,她有很高的技术水平。一路走来,靠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她从一名普通的大专生做到了现在的技术专家。她不仅攻读了石油工程本科,还自学了石油地质和技校采油工专业的全部课程。工作中遇到难题的时候,别人可能就绕开或者干脆放弃,可她却偏要把问题解决,不管熬多少夜,查阅多少资料,她都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盲区。

    助剂二分公司原来生产的清蜡剂,用户反映有些井清蜡效果不理想,她就追着用户问清具体问题,再跑到现场去,把蜡样一个个要回来,开始分析、做试验。在她的努力下,调整了配方的清蜡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助剂二分公司的清蜡剂在新疆油田占有率达到90%以上,我们都特别佩服她。

    孙健是助剂二分公司副经理兼配液站站长,在她看来,苑新红对工作的执著和钻研精神最让她敬佩——

    2019年,采气一厂的一口稠油井在开采中遇到了技术难题,因为油的粘度很高,油管下不去,找了很多家公司,井筒降粘连续油管作业的效果都不理想,最后找到了我们。苑新红一接到电话,就带着几个人去了井上,拿了油样就开始调配方。因为降粘产品的配方是不固定的,所以她一边调配方一边看效果,再对配方进行调整,直到达标。

    当时是6月份,油田现场是40多摄氏度的高温,但她从不喊累喊苦,在她眼里,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才是她最关心的事。她带着工作人员不停试验、不断调整,一直在井上待了10天,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最后一天,她因为中暑实在撑不住了,才到医院挂了个急诊。

    工作二十多年来,这样连续作业的情况不知道有多少回了,但她都坦然面对,全力以赴。她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就是油田上的‘全科医生’,医治好油井的疑难杂症就是我们的目标。”

    正是在苑新红的带领下,我们助剂二分公司项目部发展得越来越好,她带的徒弟也都成了新科澳公司的专家,她是我们每个人工作的榜样!

时间:2021-05-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