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介绍人

    ●张春华(独山子区第十七社区 )

    2001年秋天,我刚到社区工作,因为居民之间的一场邻里纠纷,我第一次见到柯愈先老人。当时,老先生头戴黑色礼帽,身穿灰色大衣,脖子上围着一条灰色的羊毛围巾,70岁的他精神矍铄。

    第一次接触到调解纠纷这样艰巨的任务,刚来社区的我忐忑不安。但在调解过程中,柯愈先老人分析、建议、协调……他的帮助促使一场矛盾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如今,我在第十社区居委会工作已有十年,和老先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旧唐书》中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柯老先生就像一面镜子,成为我做人、做事的榜样。

    为民服务不知倦

    2002年7月,社区成立了党组织,柯老先生是第一个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

    2005年5月,在他的介绍、培养下,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在后来的接触中,我慢慢发现,柯老先生是一位热爱生活、热心助人、公正无私的共产党员。

    “党员就是要以身作则,在群众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柯老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自制小黑板挂在单元门前,为大家宣传国家政策、健康保健等知识;为了方便更多居民,他召集邻居自筹资金,修补单元门前破损的道路……

    2008年,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居民一致推选他当委员会主任。虽然他的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但面对居民的期望和信任,柯老先生没有推辞。

    在那之后半个月,柯老先生拄着拐杖的身影每天都出现在居民晚饭后——他挨家挨户地走访敲门,就是为了将屋面维修需要动用维修基金的相关事宜通知到每个家庭。

    有邻居对他说:“老先生,您这么大年龄了,怎么不在家休息?您辛苦啦!”

    他却摆摆手说:“没啥,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啊。”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作为支部委员,柯老先生经常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如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发展党员,如何促进民族团结……

    2006年,柯老先生主动帮扶一名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老党员,这户人家有两名残疾人,经济条件比较困难。柯老先生经常上门去和老人聊天,并带去老人和女儿爱吃的香蕉、桔子等水果,陪老人晒太阳,直到2010年7月老人去世。

    柯老先生还先后为地震后的汶川、南疆地震灾区等地区捐款近五千元。他经常说:“我被党培养了这么多年,经历过很多风风雨雨,过去那么难的日子都过来了。现在,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我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我来说真是一大幸事。这是我对党、国家和社会的回报。”

    当时,望着柯老先生的笑脸,我蓦地想起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一个老党员的境界就在其中了。

    他眼里闪烁着亮光

    2010年底,我调入另外一个社区工作。2011年元旦前夕,柯老先生专程乘坐出租车到我的新单位来,看到工作环境和氛围都不错,他深感欣慰。

    春节的一天,我又接到柯老先生的电话:“小张,新年好啊,我给你拜年啊!”我的心里立刻涌起了阵阵暖意。

    在柯老先生的身上,我感受到一种宽容、豁达、无私的精神,他一身正气、淡泊明志、满腔热忱,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该如此吧。这些年来,柯老先生的一举一动影响着我,这就是:让“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成为我工作和生活的信条。

    2020年11月的一天,我终于抽出时间,一个人前往柯老先生家。我跟随老先生进屋,依然是熟悉的客厅,沙发、餐桌、椅子都还在老地方,拐杖也还是放在餐桌的右侧。

    我对他说:“社区现在条件好了,每个社区都有一栋楼,有专门的会议室、调解室、党员活动室,还有社区学校、排练厅等等,冬天也可以在室内举办各种活动……”

    老先生已经90多岁了,听力明显下降,我说得很慢,他一直专注地倾听,过了好久,他抬起头,双眼因黄斑病变几近失明,但是眼神里分明闪烁着亮光。他说“谢谢你还记得我。”

    “我一直都记得您,更记得您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我在心里说。

时间:2021-05-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