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刚: “征战”南缘超深井
张磊

    简 介

    石建刚,工程技术研究院钻井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曾获得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井控工作先进个人,克拉玛依市优秀共产党员,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勘探管理者、科学技术先进科技工作者、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16日,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风险探井呼探1井获得重大突破,“这是对我们科研人员的最大褒奖!”石建刚和同事们觉得,无数个不眠之夜的付出值得了。

    南缘山前构造超深井面临上组合高陡、中组合巨厚不稳定泥岩发育、下组合埋藏深高温高压、多套压力系统并存的“一深、一陡、一窄、两高、两厚”的世界级难题,石建刚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并积极组织与专家进行反复交流和探讨,提出在新疆油田引进非常用井身结构设计,推进油基钻井液技术现场实践来解决巨厚膏质泥岩井壁失稳难题,并积极开展国产化固井水泥浆体系研发,最终形成了满足南缘下组合超深井安全钻完井的井身结构序列、防斜打快技术、抗高温高密度油基钻井液和固井水泥浆体系,助力高探1井和呼探1井成功钻探。

    “要把最先进、最经济有效的技术体现在方案设计中!”石建刚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主持钻井工程研究所工作以来,他紧密围绕油田生产中的工程技术瓶颈和技术难题,积极组织紧密跟踪作业现场施工,助力油气勘探发现。针对出现的问题,他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和针对性措施,为油气重大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支撑。

    针对玛湖地区地层压力系统复杂、砾岩发育均质性差、大型体积压裂固井质量要求高等难题,他创新性地提出了小井眼套管固井完井井身结构设计,带领团队攻关形成了满足不同压力系统的井身结构序列;为了实现吉木萨尔页岩油长段水平井安全钻井,他带领团队攻关形成了直井段、造斜段、水平段“一趟钻”技术,钻井工期由163天缩短至49.9天;为建成呼图壁储气库,他带领团队攻克了复杂深层气藏建库多项技术瓶颈,形成了适应超低压地层及强注强采工况储气库水平井优质高效钻完井配套技术,对国内储气库规模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由他牵头负责中深层砂砾岩致密油优快钻完井技术研究应用、准噶尔南缘和玛湖优快钻完井技术集成与试验等项目,为油田节约钻井投资数十亿元。

    面对增储上产的诸多挑战,他总是主动肩负起钻井工程技术攻关的重担,迎难而上破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1-05-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