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晖:笃志好学的好站长
张悦

    杜晓晖,男,50岁,汉族,2008年入党,现任国家电网克拉玛依供电公司变电工区石西陆梁联合党支部书记、变电工区石西集控站副站长。曾获克拉玛依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文平是石西集控站的一名班组长,他和杜晓晖共事了二十多年,在他心中,杜晓晖不仅本领过硬,更有着刻苦钻研、永不停歇的求知精神——

    1998年,我们就来石西沙漠腹地工作了。这么多年来,杜晓晖对待工作一直非常认真。       石西集控站地处沙漠深处,环境恶劣,距离市区二百公里。建站初期,我们平均每人每天在沙漠里走10公里,要把所有的10千伏线路巡视一遍。随着油田的滚动开发,线路越来越长,变电站数量也越来越多,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       每当我经过杜晓晖的宿舍,都能看到他的房间还亮着灯。他总是坐在电脑前,不是在总结今天的工作内容、整理经验做法,就是在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凭借多年一线的施工经验与刻苦钻研的精神,他很早便成为了理论水平高、实战能力强、本领扎实过硬的专业人才。       有一次,石西集控站的主站在深夜发生了严重故障,所内照明灯全部熄灭,事故照明灯也不亮。当时,后台监控机集体断电,主变压器温度迅速上升,声音异常,随时有可能发生危险。从业这么多年来,我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心里很紧张。杜晓晖冷静地检查了线路,果断判断出主站的故障可能是南21分站导致的。他第一时间提出切断故障线路,从而保障了作业区的用电安全,避免了石西莫北地区长时间停电事故的发生。        在老同事赵峰的眼中,杜晓晖工作上的沉着果敢离不开他背后的艰苦付出——

    杜晓晖肯钻研,对待急难险重工作从不退缩。几年前,站里人员少、条件差,遇到恶劣天气时电路还容易出问题。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指挥、协调,没有一句怨言。       2011年,他为了分析“陆梁变电所功率因数小于0.80的问题”,花了一周时间,调取了陆梁油区4座变电站近三年的功率因数和电流等数据,经过不断对比分析,他终于发现了问题原因,编写了《关于陆梁变电所功率因数偏低问题的分析报告》,获得了公司领导和陆梁油田作业区的一致好评。

    钟情于电力工作,致力于电力行业的发展,全面实现百姓用电的安全、可靠,是杜晓晖内心坚定的信念。目前,石西陆梁地区电网运行持续稳定,他默默无闻投身电力工作、吃苦耐劳、笃志好学的精神也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公司员工。

时间:2021-05-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