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自学成才的好干部
张悦

    黄海,男,51岁,汉族,1999年入党,现任克拉玛依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西北供热总站副主任、工程师。曾获新疆油田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热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提起黄海,热力公司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自学成才的行业专家,身上有着“孺子牛”的精神。工作以来,他坚持钻研业务,不断提高素质能力,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锅炉运行维护行业的专家。

    西北供热总站主任崔玉国这样评价他——

    黄海学历不高,但他有着不服输的劲,和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车轴”脾气,永远闲不下来,身上那股子“钻劲”最让人佩服。

    锅炉运行维护工作是个辛苦活,一忙起来就没白没黑,别人是一忙完就想着赶紧休息,可黄海是手脚忙完了,脑子还闲不下来。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锅炉运行维护专业技术,坚持写工作日志,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仔细记录,认真分析。

    2018年,西北供热总站实施煤改气项目,锅炉的烟道安装了节能器,大幅降低了排烟温度和热损失。燃气锅炉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冷凝水。黄海让人对水质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冷凝水可以回收再利用。每个运行期可产生冷凝水近1.5万立方米,如果全部回收,能为公司节约运行成本150万余元。黄海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刻将情况汇报给了公司领导。

    黄海的发现,不仅为公司节能降耗工作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生产运行精细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在西北供热总站安全员王军岭的心里,黄海是一个“万事通”“土专家”——

    他是一个“万事通”,我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向他请教,无论简单的还是复杂的,从配件到管网,从零件到阀门,他能给你分析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特别佩服他。

    面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黄主任在作业中发现锅炉尾部的一、二级节能器在运行时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容易出故障。因为节能器以水为循环介质,所以当遇到极寒天气时,循环水就会被冻结,导致设备受损无法正常运行,影响供热质量。经过实践,他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替换介质解决。于是,他与厂家进行了沟通,改变工艺流程,用乙二醇替代水,彻底解决了冻结问题。这个发现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为优质供热提供了保障。

    “老骥自知夕阳短,无需扬鞭自奋蹄。”今年已经51岁的黄海还一直在岗位上,用对企业、对用户、对岗位的挚爱之情,传播着温暖。

时间:2021-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