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井抒怀

    ●王 健(市老干局退休站)

    夏日的傍晚,我在一号井景区漫步。夕阳西下,银光闪闪的“大油泡”已被染成了橘红色,映照在其上的高楼、道路和人全都浸染在橘红色中,宛若仙境。

    “大油泡”是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的主题雕塑,它以不锈钢材质打磨制作,高15米,最大直径为28米,其设计灵感来自黑油山油池中源源不断溢出的油泡,故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大油泡”。

    一号井是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祥地,也是克拉玛依城市的发祥地。

    1955年10月29日,一号井喷出工业性油流,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克拉玛依油田的横空出世曾经激动了中南海,振奋了神州大地,也震惊了整个世界。

    自1955年至今的66年来,勤劳勇敢的克拉玛依人,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己任,以“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豪情,用忠诚和责任、智慧和汗水、青春和生命,创造了可歌可泣的神话,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史诗,唱出了激情飞扬的颂歌。在这片“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渺无人烟的亘古荒原上,巍然屹立起中国西部千万吨级大油田和西部最重要的国家级石油化工基地。

    沧海桑田,油城巨变。

    今天的克拉玛依满园春色,生机盎然、碧波荡漾、鸟语花香,一座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现代文明城市屹立在瀚海戈壁上,成为令国人骄傲、令世人瞩目的“大西北的宝石”和“沙漠美人”。

    可以骄傲地说,克拉玛依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石油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不朽丰碑!

    回顾半个多世纪的峥嵘岁月,克拉玛依发生巨变的关键,在于克拉玛依石油人始终高举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在于克拉玛依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胸怀着“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雄心壮志,在于他们用勇气和生命实践着“艰苦创业、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克拉玛依精神。

    克拉玛依是矗立在瀚海大漠的一座丰碑,而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则是以鲜血和生命支撑着这座丰碑的坚强基石!

    共产党员杨拯陆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的女儿,她本可以受到组织照顾,但是她1955年从西北大学毕业后,却毅然决然地走上新疆石油勘探的第一线。杨拯陆在工作中吃苦耐劳,冲锋在前,21岁就当上了117地质队的队长。1958年9月25日,杨拯陆带领队员接受任务到三塘湖地区进行地质勘探。上午还秋阳高照,晴空万里,可到了下午天气突变,狂风夹着暴雪突然朝他们袭来,气温骤降至摄氏零下二十多度。杨拯陆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冰天雪地里与狂风搏斗了一夜。第二天天亮,队员们在营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发现了已经牺牲的杨拯陆,那年她才22岁。

    王光荣,1946年生于四川泸县,196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转业到石油战线工作,1989年4月,他主动要求参加塔里木石油大会战,担任新疆塔里木油田第一勘探公司7015钻井队泥浆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气候异常恶劣,风卷黄沙四处飞扬,王光荣坚守工作岗位,在风沙中苦干,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被人们称为“新时代的王铁人”。当年夏天,王光荣患食道癌晚期住院治疗,同年去世时仅43岁……

    杨拯陆、王光荣是克拉玛依石油战线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勇敢献身的精神,成就了克拉玛依轰轰烈烈的石油伟业,也照亮了克拉玛依石油后代砥砺前行的道路。

    在举国上下满怀激情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徜徉在鲜花似海、歌声如潮的边塞油城。我想,在享受幸福的时候,不能忘记克拉玛依曾经的艰难曲折,曾经的奋斗拼搏。有一句歌词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还要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克拉玛依的石油事业,这是被历史证明的真理!

    历史是绵延不断的,昨天的奋斗今天已经开花结果,今天的奋斗将会奏响明天的历史华章。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高兴地看到了克拉玛依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正在续写一个新的辉煌,克拉玛依正朝着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一个富裕、和谐、文明、法治、平安、秀美的克拉玛依正在向我们走来。

时间:2021-04-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