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波: 勤于钻研 甘于奉献
卢建武

    简 介

    谢波,现任永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电气自动化系统分公司油田项目负责人。2012到2020年,连续8年荣获永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谢波在12年的自控系统、通信系统、周界安防监控系统等工作中,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3年至2014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谢波承接了新港公司注汽锅炉自动化改造13台锅炉及38座计量站多通阀电仪大修项目,工期分别只有35和45天。

    工期紧、人手不足,他就主动承担起锅炉及多通阀计量调试工作;项目所在地地形复杂、站点散,施工机具、设备、材料零碎,施工难度比较大。为了跟上施工进度,谢波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集中放置设备、堆放材料;安排专人在指定地方加工预埋件;在实施上个站点时,就进行下个站点路线勘查及套管尺寸衡量,提高精确度。他把量好的数据告诉专门制作预埋管的工人,并用笔在纸上标明站点号,等到38座计量站施工结束,他已将施工站点汇成一幅简要的地图,根据这幅地图就能准确找到站点,给后面调试做好了铺垫工作。

    接线、设备通电测试、编写(修改)程序、设备联调、试运行……因人手不足,后期调试工作量相当大。谢波用CAD软件绘出二次线接线图,电工班组负责接线,他负责带领技术人员灌输程序并试车联调。这样的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最终比规定工期提前了5天完成项目,获得了甲方好评。

    谢波在施工现场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干活带脑子”。他认为,从事任何工种都要有个人想法。他总喜欢问工人对于安全、进度、质量、实施方法有没有更好的想法,激励大家大胆发言、讨论,谁的想法可行并保证安全、质量、进度有效提高,就采用谁的办法。

    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在集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自身的成长与公司的发展融为一体。工作以来,谢波一直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事业促进自身的发展,用自身的发展推动事业的进步。

 

时间:2021-06-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