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艳斌: 专注锅炉自控研究
杨力

    简 介

    陆艳斌,新疆华隆油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克拉玛依区优秀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

    自2000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陆艳斌一直从事注汽锅炉的投产调试工作。这份工作的专业性很强,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主动地深入工程施工一线,为油田公司原油上产默默奉献着。

    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陆艳斌负责的注汽锅炉投产前,他不仅要做好计划,确保后续工作实施时,不手忙脚乱,不影响工期;又要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监督工作,对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配合监理技术人员巡查并解决发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达标。

    因此,他常常白天“盯”在现场,晚上整理资料,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

    夏季是油田注汽锅炉工程施工最繁忙的时候,他有时一天要跑四五个施工点,常常顶着烈日,与施工人员探讨和解决施工难点,检查工程质量。

    除了负责油田注汽锅炉投产工作,陆艳斌还负责采油一厂、重油开发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的注汽锅炉以及水处理设备的运行保驾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寒冬夏暑,常常是一个电话就得赶到现场。

    工作20年来,他参与了百重七、红浅区、四二区、克浅十等井区上百台注汽锅炉的投产工作。

    2019年12月底,陆艳斌与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的科研人员到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克油田,进行锅炉安装调试及技术支持。为使新产品能够早日在海外顺利安全运行,他努力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生活不习惯等多种障碍,顶着风雪,冒着严寒,和哈方人员共同采用简易的施工装备完成锅炉吊运、安装、调试。此次,新疆油田出口的首台新式锅炉一次现场点火成功并持续稳定运行。

    经过无数次大小工程的锻炼及实践,陆艳斌在专业技术水平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他积极参与公司的科研工作,获得了多项技术专利,为企业和油田生产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职工、单位领导及建设单位的肯定与认可。

 

时间:2021-04-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