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开西·库沙里甫:幸福的路就在脚下
玛依拉·普拉提

    人物简历

    开开西·库沙里甫,83岁,共产党员,1956年被分配到独山子工作,1993年光荣退休。

    开开西·库沙里甫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生暮年,回首过往,我想我有幸用一生为这句真理写下了一个注脚。”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旅行,有些风景,如果不去奋斗,就永远无法领略它的美。当你领略了它的美,回头又会发现,奋斗才是最美的风景。”

    ●“那些在寒风中搬木头的岁月,一直留在我记忆中。那个时候做梦,也不敢把幸福想象成现在的样子。”

    “我怀念那个在寒风中搬木头的岁月。那时,劳累了一天,就算宿舍里鼾声如雷,我的头一粘在枕头上就能睡着,而且做的全是幸福生活的梦。”

    “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在党的关怀下,我成了一名骄傲的石油工人。我想说,感谢党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8月6日,在康城吉祥苑,开开西·库沙里甫坐在沙发上回忆着60多年前的往事,他说——

    人生中的一个转弯

    1956年9月,那时我17岁。

    那个年代的秋天比现在冷。一天,我们公社的队长在外边喊:“独山子的领导来招工,想去的年轻人赶紧来报名!”17岁的我还没有太多想法,看身边有的人去报名,我也跟大伙一起去报了名。

    最终,沙湾20多个年轻人被招录,我就是其中一个。

    第二天,我们一起坐上了一辆大车,那是一辆老旧的苏联产的汽车。“去那里干什么工作?工作苦不苦?”我们心怀忐忑地上了车。汽车载着我们颠簸着驶出了家乡,我的人生也在此刻拐了一个弯。

    车行驶到一半,领导对我们说:“大家的工作点就在乌苏一个山上,你们的工作就是搬运木头。”

    我们20多人分成两队,一队去了独山子,我跟着另外一队去了乌苏的一个山上,于是,我成了一名光荣的搬运工。

    此后,我两年的时间几乎都是在山上度过的。

    那时,全国上下都在大干特干,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我们承担着为克拉玛依提供木料的主要任务。当时,我们每天要装运100多车木头,山路难行,活又繁重又危险。我们当中很多人坚持不下来,都回家了。

    我当时就想:我一个大小伙子怕什么吃苦,没干出个样子,有什么脸面回家。于是,我选择了留下来,我们一起去的20多个人最终就留下了5个人。

    1956年11月,山上下了大雪,地上结了厚厚一层冰。一天,我扛木头的时候不小心摔倒撞了头,当时就晕里过去。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被送到独山子的一家医院里。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后,感觉身体没那么难受了,就立即回到山上继续开始工作。

    还有一次,我在搬运木材时被绊倒,导致左腿骨折,在床上直挺挺躺了两个月。

    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遭遇了那样多的坎坷,我却从来没有想过退缩。我知道,我的人生已经转了一个弯,坚持下去一定是通往幸福的路。

    汗水流在这座城市

    1958年5月,受领导安排,我结束了在山上搬运木头的工作,来到克拉玛依油建公司上班。

    在那里,我们的工作是建楼房、挖矿,搞建设。

    现在采油二厂、电厂那边还有很多老建筑,那就是我们1960年建设的。炼油厂的一些储油罐也是我们建的。

    年龄大了之后,我总喜欢到处走走,到处看看。每当看到那些上了年头的旧厂房和老建筑,都能勾起我内心深处的记忆,还有我心中的一份自豪。虽然我们不懂技术,只能干些搬砖加瓦的体力活,但是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曾留下过我们的汗水。在我眼里,这是一件多么让人骄傲的事情!

    1961年,因为工作需要,我再次上了山,再次搬起了木材。

    当时,城市建设任务重,那一年,我比第一次干这个活儿还要累。除此之外,还要种土豆,种好的土豆运到克拉玛依油建公司,供油建工人们吃。那些日子,我几乎每天干活都超过12个小时,晚上倒下就能入睡。

    一直干到1963年,我再次回到了克拉玛依。

    只要奋斗就会有收获

    1963年,我调到供应处上班。

    一开始,我干的还是搬运工作。那时,每天都要搬运从乌鲁木齐拉运来的水泥,从大车上卸下来,码放到库房里。

    当时,因为装卸任务量大,尽管穿着厚厚的工作服,一个星期干下来,我的肩膀还是被磨破了。反反复复几次之后,我的肩膀上磨出了老茧。水泥灰尘特别大,工作时,我们都会戴两层厚厚的棉口罩,常常感觉呼吸都很吃力。但就是这样,水泥的灰尘还是会钻入口罩,和着汗水,在脸上结成一块一块的。

    但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工作的繁重和辛苦,而是每天上下班的路程。

    当时,我们住的房子在现在1号井那边,而工作的单位在现在的物资供应公司。因为住得远,又没有自行车,中午只好在单位随便吃点馕喝点水。

    早上9点上班,到了晚上9点下班了,我们也不回家,因为晚上12点还要开会。每天开完会再走回家,感觉已经精疲力尽了,连饭都不想吃只想躺下睡觉。

    虽然工作辛苦,但我坚信幸福的路就在脚下。我相信,只要奋斗就会有收获。

    果然,我的努力被组织看在眼里,我先后16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

    令我兴奋的是,1967年,我们一家搬到了离工作单位近的地方,从此我上班的路再也没有那么远了。

    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

    我是1963年成的家,妻子是农场的职工。有了自己的家后,我第一次对克拉玛依有了归属感。

    第二年,大女儿降生,但是孩子的妈妈没有奶水。当时物资紧缺,克拉玛依很难找到牛奶和奶粉,我们不得不把孩子留在了沙湾老家。一直到女儿7岁该上学了,才接到我们身边。

    到1975年,我已经有5个孩子了。当时,妻子在农场工作,一周回一次家,家里的5个孩子都由我来照顾。上班时,我就把孩子们锁在家里,中午回家给孩子们做饭,然后又跑去上班。

    一次,我的小女儿发高烧不退,还一直呕吐。当时,孩子才2岁,在家照顾了2天,情况也没好转,于是带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肠梗阻,医生说情况危险,很可能救不活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崩溃了。单位派车把还在农场上班的妻子接回来,她在家照顾4个孩子,我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女儿。经过2次手术,孩子情况终于好转了,我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才算是落了地。

    现在,我那个小女儿是一名会计,日子过得特别幸福,身体也很健康。

    1956年,我的工资是100元;现在,我的工资涨到了5000多元。我的老伴儿虽然是家属,也有2000多元的工资,我们老两口住在吉祥苑小区,房子大、小区环境好,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愁看病,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现在,我的5个孩子都在克拉玛依,有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奋斗的意义,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收获幸福。

    我也真心感恩中国共产党,是党哺育了我成长,也给了我们好政策,让我们能够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时间:2022-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