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尼亚孜:感觉人生挺精彩
玛依拉·吐尔逊

    人物简历

    肉孜·尼亚孜,和田玉田县人,80岁,党员。1959年到克拉玛依,在当时的运输处当司机,1994年光荣退休。

    肉孜·尼亚孜说:

    ●我这一辈子没有干什么大事,开了35年的车,经历过很多难忘的人和事,总感觉自己的人生挺精彩

    ●原来,我们被选拔出来学开车。我们15人来到阿克苏驾驶员培训学校,我高兴极了,那时候,当司机可是一个特别威风的职业

    ●没有豪言壮语,但我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真诚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保持了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事故的纪录

    “我这一辈子没有干什么大事,开了35年的车,一年四季都在路上,经历过很多难忘的人和事,总感觉自己的人生挺精彩。”肉孜·尼亚孜说。

    今年80岁的肉孜·尼亚孜干了一辈子驾驶员工作,几十年里,他手握方向盘翻山越岭,无论春夏秋冬。

    6月初的一天,肉孜·尼亚孜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在克拉玛依工作奋斗的故事。

    我与克拉玛依的缘

    1958年,独山子矿区领导到我的老家招工,告诉我们去独山子学技术。

    我们一帮年纪相仿的小伙子从和田出发,走到库车时,我们被安排到了依奇克里克油田当石油工人。

    说是石油工人吧,我们感觉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石油工人,我们参加基础建设,干后勤服务的工作。

    一天,领导把我们几百号人召集在一起跑步。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个场面,特别壮观。几百号人跑着跑着就拉开了距离,最后只有15个人坚持下来,其中包括我。

    我们15人来到阿克苏驾驶员培训学校,原来,我们被选拔出来学开车。我高兴极了,那时候,当司机可是一个特别威风的职业。

    学了整整7个月,我们终于拿上了驾照。

    1959年9月,我们一起参加培训的20多名驾驶员往克拉玛依出发了。

    我的工作特别威风

    我们坐着解放大卡车,颠簸了9天才到克拉玛依。

    下车后,我们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人们住在帐篷和地窝子里,只有零星几栋木板房。

    运输大队的负责人早早就过来接我们了。我被分配到运输四分队,主要负责拉运土石、水泥、钢材、木材、石油设备及粮食。

    那时的克拉玛依总刮大风。有几次,晚上刮风,第二天我们就找不到车了,我们的车被大风刮到了几百米远的地方。

    到了冬天,又特别冷,我每天都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发动车。每次发动时,要先给水箱加热水,再用喷灯烤。顺利的时候,一个小时就能把车发动起来,不顺利的话,半天也发动不着。

    那时,克拉玛依的物资很匮乏,我们经常跑到周边的塔城、额敏、伊犁、阿勒泰等地方拉粮食。我们经常要跑一些没有路的地方,汽车在戈壁滩上乱转,我们在长满梭梭柴、布满老鼠洞的戈壁滩上浪费了很多时间,车的损耗也很大。老解放车又常常“掉链子”,我还得经常“扒轮胎”,一年到头,连件干净衣服也穿不上。

    被封路上40天

    从额敏到克拉玛依,我开着拉粮食的车用了8天,你能想象吗?

    1962年冬天,我们到塔城拉运粮食。到额敏的时候,因为暴雪路封了。30辆拉粮食的车进退两难,我们只能原地待命。

    这一封就是40天。

    拉粮的30辆车封在额敏,对克拉玛依的粮食供应造成了很大影响。之后,当时的石油管理局派大型车辆和推土机从雪堆中开路,接我们回了克拉玛依。

    在老风口,厚厚的雪墙比车还高。前面的推土机能推多少米我们就开多少米,一次最多也只能开20多米的样子。路况极差,有些车况不好熄火走不动了,还得用拖拉机拖。

    前几天,我们吃着自己带的干粮和水,到后面,我们带的吃的没有了,于是就想各种办法。渴了就喝雪水,饿了,我们就从车上拿下小麦,水桶里装满雪,用喷灯烧水,煮小麦吃。

    戈壁滩上遭遇狂风

    1964年4月12日,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

    那天,我在钻井处第二调度室值夜班。大概9时30分左右,领导安排我到当时的380井队接工程师。地点大概是现在的炼油厂附近。

    我接上工程师往克拉玛依返的路上,突然刮起了大风。

    几乎眨眼的功夫,狂风卷着黑黄色的砂石呼啸而来。我担心车的挡风玻璃被砂石打碎,赶紧调转车头,凭着感觉倒着行驶。因为看不清路,我撞上了电线杆才停车。就这样,我们还是没有幸免,驾驶室后面的玻璃还是被砂石打碎了。那位工程师当时穿着棉工服,看到玻璃碎了,他把棉衣脱下来固定在窗户上,我俩谁都不敢松手。手酸了,就用头顶一会儿。

    后来,有几个石油工人被风刮到了我的车附近,我们四五个人就一起挤在驾驶室里等风停。一直到凌晨3时,风才慢慢小了。

    天亮后,我们一个个傻了眼:军绿色汽车的车身已经变成了白色,绿漆都被大风到起的石子打掉了。

    我成了一名共产党员

    1979年,百口泉大会战。

    当时,我跟另外两个同事接到去百口泉的任务。

    原来,百口泉大会战要开动员大会,我们的三辆车的货箱拼接成一个大舞台。当时,两辆车停好了,另一名驾驶员开了3次都没有到位。队长让我试一试,没想到,我一次就拼好了。我看到队长朝我直点头。

    1983年3月16日,我成了一名共产党员,那一天,我特别兴奋。

    没有豪言壮语,但我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真诚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保持了安全行车百万公里无事故的纪录。

时间:2022-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