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耀奎:扎根边疆 无怨无悔
魏春雷

    人物简历

    蔡耀奎,1936年12月18日生于山东。1953年毕业于青岛电力技术学校后,分配到淄博市南定发电厂工作;1956年应征入伍,在海军航空兵第二航校服役;1959年退伍回南定电厂;1963年由南定电厂调往克拉玛依;1993年退休,退休前任克拉玛依天山实业开发公司总经理。

    蔡耀奎说:

    ●当厂长问我是否愿意去新疆,我说:“不用3天,现在就答复,我愿意去!”

    ●面对北京大厂没有修好的设备,我心里直打鼓,但我全力以赴,让投产5年的发电机第一次满负荷运行。

    ●我从一个无文化、无知识的农民家庭走出来,两手空空来到克拉玛依,建立了一个受教育、重知识、求进步的家庭。看到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小有成就,我感到很满足。

    “我是第一代新疆石油人,为石油事业来到祖国的边疆克拉玛依。我的孩子们也在克拉玛依建设中贡献着力量,奉献了青春。当初选择到克拉玛依参加石油建设是我此生无怨无悔的选择,在这座城市,我们一大家子过得幸福而圆满。”

    10月20日,在克拉玛依66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天山社区的蔡耀奎家中,记者采访了这位在克拉玛依“献了青春献儿孙”的第一代石油人,他说——

    我愿意到克拉玛依去

    我生于山东莱州市。十六七岁时,青岛电力技术学校招人,我就去那里学习了。1953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淄博市南定发电厂工作。南定发电厂是山东省最大的发电厂,我出身农村,家里条件又不好,我很珍惜这份工作。

    1955年,我作为先进团支部书记到淄博党校学习。当时,国家开始征收义务兵,我就报名参军了。那时的我已经是4级工,每个月能领50多元钱工资。

    在海军航空兵第二航校服役期间,因为参与技术革新,我立了两次三等功。1959年退伍后,我又回南定电厂工作,逐渐成长为6级工。1963年,我们得到通知,克拉玛依要建电厂,需要35岁以内,技术等级不低于5级工的技术人员。随后,厂长找我谈话:“你是咱们厂的技术标兵,新疆现在需要技术人才,我们考虑让你去。那边的条件比较艰苦,给你3天时间考虑。”

    “不用3天,现在就答复,我愿意去!”我当即做出了决定。

    1963年10月,我从山东南定发电厂调到了克拉玛依。当时,我一个人先到了克拉玛依,妻子带着3个未成年的弟弟还在山东老家。

    与我一起调到克拉玛依的技术工人中有北京的,也有上海的。当时克拉玛依的条件很艰苦,居住环境不好,交通也不便利,我们住的都是平房。从厂门口望去根本没有路,只有茫茫的戈壁滩。那时,技术工人到哪里都不愁没饭吃,有一位同事受不了艰苦的环境,刚调来7天就跑回去了。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我坚持了下来。

    首次检修我干出了名气

    报到后,当时的克拉玛依电厂副厂长康太带我参观了厂区。

    这个发电厂是1958年投产的,只有两台15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走到1号发电机前,康太对我说:“厂里这两台发电机组从1958年投产,负荷从未达到过额定功率1500千瓦,最高只能载到820千瓦。我们曾请制造厂的人来修理,没找到毛病,后来又请北京良乡电力修造厂的人来修,也没修好。”

    康太拍拍我的肩膀说:“小蔡,你从内地大电厂来,又是做电气检修的,希望你能找到这台机器的病根子。目前油田生产急用电,这两台机组不争气,我们急啊!”

    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直打鼓,北京良乡电力修造厂在全国电力部门是很有名的,他们都没有修好,说明给这两台机组“治病”有很大难度。

    我借来发电机图纸和出厂说明书,查看了这台机器多年的运行记录,并和运行人员一起值班观察。

    我发现,当发电机载到820千瓦时,发电机的同轴历磁机已达到额定电流200安培,历磁机的电压只有16伏,然而说明书上表明,历磁机标准电压应为36伏。

    由此我认为,发电机不能满负荷运转不是发电机本身的原因,而是历磁机出力不足造成的。

    我查阅图纸和资料进行核算,申请停机检修。最终,将历磁机主极线卷增绕200匝,使历磁机达到额定功率200安培36伏。

    随后,在发电机升压荷载试验中,发电机载满1500千瓦,成功运行72小时,试验成功了。

    康太高兴地握着我的手说:“发电机投产5年了,这是第一次满负荷运行。”

    通过精心检修,投产5年没能消除的机器缺陷消除了。这是我来克拉玛依后第一次参加机组大检修,也是我第一次担任电气专业的负责人。

    这次检修,使我成了电厂小有名气的技术骨干。之后我又参与检修、改造了厂里很多设备。

    不久,家里传来我爱人临产的消息,我请求回家探亲。“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你不要回去了,有困难组织帮你解决。”领导没有同意我的探亲申请,但厂长亲自帮我爱人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1964年5月,我爱人抱着不满1岁的大儿子,带着我的3个弟弟辗转坐火车来到克拉玛依与我团聚了。

    我提出了124个问题

    我在电厂工作期间,先后当过技术员、技师、工程师。后来电厂扩建,我代表电厂到西北电力设计院参与电厂扩建工程全过程的设计工作。

    火力发电厂的建设周期是比较长的,从立项、初设施工图设计,到开工建设投产不是一年两年之内能完成的。电力先行,这种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提前计划。

    1985年,为满足石油生产需求,克拉玛依决定建设110千伏供电系统。春节过后,电厂领导找我谈话:“801变电所由你负责吧!”

    我虽然与电打了近30年交道,可是搞变电所、搞线路我是外行。

    当时生产步伐不断加快技术人员紧张,我只能听从安排,硬着头皮接下这个任务。

    初设图纸我看了一个多月,初设会审是在乌鲁木齐举行的,水电勘探设计院、安装公司的施工设计人员都参加了会审,会上我提出了124个问题。

    作为一个新建项目的负责人,工程质量的好坏,与我有直接关系。801变电所的图纸设计、设备安装、现场施工监督我都亲力亲为。

    1987年,801工程竣工后被自治区评为优质工程金奖。

    1988年底,我调离了工作25年的发电厂,干起了供电。

    在克拉玛依电力建设中,我努力拼搏、不断学习、勤勤恳恳“奋战”了30年,在发电、输变电工作中,有很多不能忘怀的回忆。

    我参与电厂革新30多项,参与了2台1.2万千瓦、2台2.5万千瓦汽发电机组、美国通用3.4万千瓦燃机从工程设计到安装投产的全过程,还出版了两本几十万字的电力专业书籍。

    我从一个无文化、无知识的农民家庭走出来,两手空空来到克拉玛依,建立了一个受教育、重知识、求进步的家庭。我的四个孩子高中毕业后都考入高等学府,他们也在克拉玛依奉献了青春。

    看到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小有成就,我感到很满足。

    如今,克拉玛依的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的光景是我们当初不敢想的,感谢这座城市带给我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1-10-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