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锐意进取的担当
——坚定坚决落实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锐意进取的担当

    本次大会制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付出艰苦努力、创新技术手段才可能实现的。但正因为如此,这一系列战略目标才彰显出这家驻疆央企锐意进取的担当

    中国共产党新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擘画出了一张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并为这张蓝图制定了“三步走”战略目标——

    到2025年,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公司;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百年油田。

    看到这一系列奋斗目标,关注全球气候问题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命题的读者,脑海中不免生出两个善意的疑问:准噶尔盆地还有没有这么多剩余油气资源可用于大幅增产并长期保持高产?一直与石油和天然气打交道的新疆油田公司有什么资本参与到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能源革命当中?

    的确,本次大会制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付出艰苦努力、创新技术手段才可能实现的。但正因为如此,这一系列战略目标才彰显出这家驻疆央企锐意进取的担当。

    大会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祖国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提出了实现上述战略目标的根本方法——“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面贯彻落实‘六大战略’”。

    “六大战略”的内容是:资源掌控、技术创新、低成本发展、人才强企、市场化运营、和谐发展。需要强调的是:这6个行为动词组的前面,全部加上了“坚定不移”这个状语——因为这6点,是新疆油田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历经一个多甲子生产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与对未来全球能源领域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相结合而总结出来的纲领性文字,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和新情况、新问题,“六大战略”可以完善,但必须坚持。

    坚定不移实施资源掌控战略,就是要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坚定不移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就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就是使公司实现从“生产型企业”向“经营型企业”转变;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就是对“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充分理解和有力落实;坚定不移实施市场化运营战略和坚定不移实施和谐发展战略,就是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充分彰显。

    我们坚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面贯彻落实“六大战略”,可以实现未来30年左右的时间内新疆油田公司在全球能源行业企业中应有的“层次”和“量级”,但本次大会的目标并不止于此。要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百年油田,就要把新疆油田公司打造成行业领先的清洁能源生产企业,以高质量能源供给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这是一个追求“油气+”的企业梦想。

    为此,首先要巩固提升新疆油田“国内原油增储上产主战场”的地位。因为原油业务是新疆油田公司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是必须巩固和发挥的比较优势。

    与此同时,大会提出要建设国内第四大百亿方天然气产区。

    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是改善油气产量结构、应对低油价新常态的迫切现实需要。所以,要坚持“油气并举”,从战略高度强化天然气业务定位,把天然气产区打造成为成长性、战略性、价值性工程。

    在做大做强上述油气传统能源优势的基础上,大会提出要打造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传统油气田企业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是大势所趋。因此,新疆油田公司要加强产业前瞻性政策研究、战略布局和技术攻关,推动新能源业务稳健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

    六十多年来,在很多读者心目当中,似乎“新疆油田”和“准噶尔盆地”早已画上了等号,认为新疆油田公司只要把准噶尔盆地“吹尽黄沙献石油”就是“我为祖国献石油”。

    但是,本次大会提出:开拓“走出去”发展新空间。并且强调,“走出去”发展是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百年油田的必然选择。

    这里的“走出去”,既包括准噶尔盆地以外的国内市场,更包括海外市场;既要拓展巩固中东、中亚、北美市场,也要开拓北非新兴市场;既要让新疆油田公司的油气科研和特色技术等业务“走出去”,也要让公司的运维管理、数智建设、产业培训等业务“走出去”。这样做,既是使新疆油田公司成为集团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使新疆油田公司成为自治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

    朝霞与群鹜齐飞,春水共远山一色。

    在朝向上述追求奋进的道路上,一个创新创效示范企业将愈发成型——

    一个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将拔地而起,一派“油公司”改革的新局面将欣欣向荣,一种厚植低成本发展、精益化管理的新优势将逐步建立,一方构建多元化现代市场发展的新格局将悄然形成!

作者:

刘亚峰

    时间:2021-1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