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催人奋进的号角
——坚定坚决落实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开启新的篇章

    一声催人奋进的号角、一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上的最实在的礼物——

    “勇担责任使命,打造百年油田,夺取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新胜利!”

    “勇担责任使命,打造百年油田,夺取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新胜利!”

    随着中国共产党新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从今天开始,这句话和这句话背后所赋予的时代内涵,将通过返回各自岗位的党员代表传播到公司所有的油气生产区、科研战线和各职能单位部门。

    这是一声催人奋进的号角!

    这次大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开启了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在新征程中,新疆油田公司毫无疑问要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立足点,锚定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战略目标,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那么,一座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的百年油田,就是新疆油田公司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上的一份最实在的礼物。而锻造这份礼物的第一步,就是在“十四五”末全面建成一座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经济危机、气候危机、能源危机等全球系统性风险凸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能源行业“四个革命”“四化”趋势下,加速演进。

    这种环境下,既存在挑战,也充满机遇——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挑战,沧海横流英雄现的机遇。是以“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新疆石油精神书写新疆油田新篇章的机遇!

    要奋进,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决扛起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这是新疆油田公司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

    要奋进,就要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深化油气业务与新能源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新疆地区5000万吨油气上产工程,助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发挥出新疆油田公司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中的主力军作用。

    要奋进,就要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企业,勇当油气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石油石化产业链的“链长”,发挥出新疆油田公司在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国家队作用。

    要奋进,就要提升效益发展新水平,按照“四个坚持”兴企方略,遵循“四化”治企准则,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产品、服务、标准、效率、效益上争创一流,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出新疆油田公司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要奋进,就要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集团公司“十大人才专项工程”,着力打造石油智谷,发挥出新疆油田公司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要奋进,就要打造开放合作新局面,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落实集团公司市场和国际化战略,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走出去”发展水平,发挥出新疆油田公司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外“双循环”中的积极推动作用。

    要奋进,就要开创依法治企新境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法治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坚守底线思维,加强政治、经营、安全、稳定等领域风险防控,全力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发挥出新疆油田公司在应对重大挑战、维护大局稳定中的特殊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定位、“大国重器”责任担当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谆谆教诲牢记心间。

    所以,新疆油田公司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员工要主动将工作放在国内外宏观形势发展变化大趋势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格局中、油气行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去谋划,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向同行,与集团公司和自治区总体发展谋划协同并进,与广大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突击队”。

    号角已经吹响,雄心正在激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集团公司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起而行之、勇毅笃行,全面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坚定朝着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的百年油田宏伟目标奋进!

作者:刘亚峰    时间:2021-1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