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人本广育英才 绿色发展争创标杆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侧记之四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 讨论现场,党代表正在发言。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现场,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现场,党代表正在畅谈感想。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摄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现场。 本报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关爱员工

    ●五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将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员工,人本战略得到了更好贯彻

    ●不断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员工根本权益

    人才强企

    ●公司积极建立并完善专家队伍,目前已聘任10多位企业首席技术专家、50多位企业技术专家,聘任的一级工程师以上专家达170人

    ●公司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培养了一批高层次技能人才的同时,为一线员工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拓宽了道路

    绿色发展

    ●传统油气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公司要把绿色企业创建作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突出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加大绿色高效新技术研究推广,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以此推动新能源业务稳健发展

    12月3日,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中,围绕“建设安全、绿色、人本、和谐的标杆企业,以高质量共建共享彰显负责任央企的政治担当和良好形象”等主题,各代表团党代表纷纷畅谈感想、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谋新疆油田公司未来发展大计。

    真情关爱员工

    凝聚奋进力量

    此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打造人本发展的标杆,全方位、多维度真情关心关爱员工,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党代表王庆林感触颇深,他说:“五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将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员工,人本战略得到了更好贯彻。”

    王庆林表示,五年来,新疆油田公司持续做大发展“蛋糕”、提升盈利能力,保障了员工切身利益。同时,公司还大力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以“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不断加强职工之家、健康小屋、美丽场站建设,积极开展健康咨询、婚恋交友等暖心工程,抓实金秋助学、结对帮扶、大病救助等工作,着力解决员工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员工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他表示,公司致力高质量发展就是对员工最好的关爱,而爱企如家、团结一心的员工也必会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党代表王丽对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深表赞同。她表示,公司党委一直在全方位、多维度地关心关爱员工,不断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党委、行政、工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落实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员工根本权益,推动着广大员工自觉与企业同风雨、共奋进、同成长、共命运。

    搭建成长平台

    助力企业发展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引发与会党代表的强烈共鸣。

    党代表王延杰表示,公司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并将技术人才培养作为公司技术创新的关键。近年来,公司纵深推进专业技术岗位序列改革,积极建立并完善专家队伍,目前已聘任10多位企业首席技术专家、50多位企业技术专家,聘任的一级工程师以上专家达170人,他们都是公司今后做大做强做优的核心力量。

    “作为科技工作者,今后我们将积极发挥技术专家作用,继续做好公司技术发展的基础方向把控和基层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为公司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王延杰说。

    除了科研专家,基层技能人才也对公司人才培养工作高度认可。

    党代表肖刚说,这些年,公司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培养了一批技能专家,打造了一批技能专家工作室,并培养出一批全国技术能手、集团公司“石油名匠”等高层次技能人才,为一线员工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拓宽了道路。尤其是近年来,公司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相关待遇也有了显著的提升,这让他备受激励。

    他表示,作为公司培养的技能专家,他将立足岗位,积极发挥技能特长,想方设法为公司解决生产一线的难题。同时,他也会鼓励更多基层员工安心学习技能,助力实现技能成才、技能兴企。“公司已经为我们搭建了广阔的舞台,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员工舞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肖刚说。

    党代表张浩非常赞同肖刚的说法,他说:“我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公司技能专家,这离不开公司的大力培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示范,竭尽全力做好员工培训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党代表门虎一直从事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工作,他认为,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打造智能化油气田的目标非常值得期待。他说:“我将继续发挥好技能专家的作用,做好一线员工的培训工作,助力企业打造‘一专多能’的员工队伍,努力为公司建设两千

    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添砖加瓦。”

    新疆培训中心是新疆油田公司唯一一家培训评价单位,也是集团公司在西部设立的重点人才培训、评价机构。

    来自该单位的党代表王东华介绍,五年来,新疆培训中心紧跟公司发展步伐,为适应企业人才需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面对新疆油田公司全面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油气田的目标,王东华表示,新疆培训中心将瞄准“4+1+N”创新联合体发展思路和定位,不断加大自身发展和平台搭建。本着“向企业学习、与企业同行、为企业服务”的办学宗旨,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个提升”,即实现以技能人才培训鉴定为主,向管理、技术、技能全面素质提升评价转变;实现从提供校内办班培训到走进企业开展深度咨询价值创造转变;实现从学员结业考核到企业员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大数据分析转变,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培养特色人才

    建设长青基业

    “走出去”发展是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百年油田的必然选择。

    报告指出,要加大理念、管理、标准、人才国际化步伐,打造具有新疆油田特色、与国际接轨的对外合作运营体系、管理机制、人才队伍、品牌文化,不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国际化经营能力、行业及区域影响力。这一要求,凸显了人才对“走出去”发展的重要性。

    党代表杨作明说,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成立海外公司,积极进军国外市场,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海外公司这两年的赢利不断提升。他认为,在继续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起伏不定的油价的双重压力下,新疆油田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步伐会更加坚定。“我希望能够建立更加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培养机制,为海外业务的稳步增长打下牢固的人才基础。”杨作明说。

    除了海外人才,监理人才的培养也是党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党代表陈陆建说,随着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步伐加快,尤其是随着油田规模的不断扩大、天然气的大开发和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地面工程建设增多,都对监理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随着呼6井、玛纳2井等气井的开发,监理公司已经在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助力新疆油田公司建设成为集团公司第四大天然气气区。”陈陆建说。

    坚持绿色发展

    争创集团标杆

    党代表凌立苏表示,要推进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就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环保职责,切实做好大油气田发展的保障工作。

    “作为在安全环保领域工作的一员,我们将努力提升‘三个能力’,在油气大发展的广阔天地间大展身手,努力做好安全环保工作,为新疆油田公司建设安全、绿色、人本、和谐的标杆企业竭尽所能、竭尽其力。”凌立苏说。

    党代表曾军表示,传统油气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公司要坚持绿色发展主线,把绿色企业创建作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此,我们要加强产业前瞻性政策研究、战略布局和技术攻关,发挥电力公司(新能源项目部)平台作用,深化与地方政府、龙头行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突出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加大绿色高效新技术研究推广,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以此推动新能源业务稳健发展。”曾军说。

    “‘建设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和谐稳定的油田’,这个良好的意愿不仅体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更落实在新疆油田公司的行动中。”党代表伊其明说,在安全方面,新疆油田公司不仅高度重视生产安全,还将干部群众的身体健康纳入安全考核范围,专门与市中心医院合作,将职工体检工作和日常健康管理结合起来,建立了健康小屋,跟踪职工健康,使干部员工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公司的安全指数也有了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们将始终如一贯彻安全环保理念,争取打造集团公司标杆,为建设绿色、环保、安全的大油气田作出应有贡献。”伊其明说。

    党代表李红表示,五年来,采油一厂第一集中处理站班组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取得了喜人的工作成果。自新疆油田公司开展“绿色场站建设”活动以来,班组成员积极响应号召,互相鼓励、互相监督,最终获得了公司“标杆示范站”的荣誉。

    “这项荣誉来之不易,我们全体班组成员将以此为起点,继续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李红说。

作者:

谷胜 马世军 叶子 杨艺佩杉 刘哲 倪璐

    时间:2021-1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