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责任使命 奋力书写辉煌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侧记之二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现场,党代表积极发言。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现场,党代表进行热烈讨论。

    提质增效

    厚植低成本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

    责任使命

    发挥自身优势,在“访惠聚”驻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石油力量”

    党建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根本,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12月3日,在中国共产党新疆油田分公司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分团讨论会上,各代表团代表们认真研读了党代会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新疆油田公司过去五年在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围绕公司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愿为全面推进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百年油田建设而努力奋斗。

    全力打造低成本发展新优势

    党代表邵雨表示,党代会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总结精准到位,报告提出要开创“油公司”改革新局面,而加强改革是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由之路。要加大“放管服”力度,健全完善分级授权管理体系,扩大基层单位经营自主权,将基层单位打造为产量、利润、安全、责任中心,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生产经营主体。

    “报告围绕公司整体战略,各单位应该认真思考。”邵雨表示,各单位必须结合实际,加强自主创新,要把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把创新创效融入实际生产中,努力提高改革的综合效能和整体效应,从而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代表张明玉说,报告提出要树牢“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的理念,那么,今后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就要进一步以效益为主线。

    “今年初,面临低油价和企业亏损的严峻形势,公司党委提出‘增储降耗’会战。经过半年的会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张明玉说,通过降低折耗是提高效益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后这项工作要渗透在日常工作中,尤其是采油厂要始终绷紧增储降耗这根弦。

    “报告中提出要厚植低成本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纵深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这是非常正确的。”党代表瞿静川说,过去五年,新疆油田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与低油价的双重影响下,依然实现了账面盈利,这是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奋力拼搏的成果。其中,有效降低成本、减少不必要支出是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公司始终如一坚持提质增效的最直接成果。

    瞿静川说,报告对今后的形势进行了准确分析,其中谈到,必须遵循“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这是今后发展的基础,也是有效应对油价下跌的最好方式。

    党代表蒲钰龙表示,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公司党委提出的“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把精益管理贯穿生产经营始终,持续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同时,在老区的开发过程中,针对采油一厂既有稀油油藏,又有稠油油藏的生产现状,要综合运用多种开发方式,更加科学合理进行老油气田的开发工作。

    党代表黄伟强认为,红山油田现在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扭亏增效。“油田公司党委对红山油田非常关注,领导亲自带队深入调研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近期,我们将梳理各项工作,提升红山油田的竞争力和扭亏为盈的能力,尽快实现目标。”他说。

    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新疆油田公司作为一家能源类央企,履行社会责任义不容辞。过去这些年,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访惠聚’驻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了‘石油力量’,收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百姓的普遍赞誉。”党代表刘明高说。

    刘明高表示,作为驻疆央企,新疆油田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到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助力托里县、南疆“访惠聚”15个村如期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代表也塔红·阿不都古说,今年公司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南疆15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帮助3万多村民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又帮助村民们实现了收入的稳步增加,持续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了乡村振兴事业。公司还被评为2020年度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公司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总支也被评为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对公司党委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大家的共同骄傲。

    “今年,公司派驻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又增加了博乐市的7个村。我想,这是自治区党委对我们公司党委工作的信任。”也塔红·阿不都古说,“作为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代表,我一定会把党代会精神传达给驻村工作队每一位队员,与大家一起继续弘扬石油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持续做好‘访惠聚’驻村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所在地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履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

    坚定目标共奋斗

    党代表沙拉木·库尔班说,公司过去五年实现快速发展,与新疆持续稳定的形势和持续释放的稳定红利密不可分。因此,未来公司要全面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目标,就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始终聚焦总目标、不折不扣落实总目标,进一步做好稳定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尽我们应尽的责任、作出央企应有的贡献,进而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代表肉孜麦麦提·巴克表示,全面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是公司未来几年的目标,也是我们各族石油员工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集思广益、努力拼搏,凝聚起全体员工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各族员工的活力和潜力,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为实现这一目标迸发出强大动力。

    “今后,我将继续团结和带领我们一线班组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采油、采好油,全力做好班组的原油生产工作,为公司实现这一目标,贡献出基层的力量。”肉孜麦麦提·巴克说。

    党建引领奋勇前行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报告中被多次提及。

    “五年来,公司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根本,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通过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建立健全巡察工作体系,制定实施巡察五年工作规划,连续三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教促改促治效果得到最大弘扬,这对于保持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党代表周敬成说。

    党代表周红生认为,这次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的工作核心要义非常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周红生说,一直以来,作为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的驻疆央企,新疆油田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牢记党的政治建设是企业党组织根本性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确保企业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新疆油田公司各级党支部将继续在公司党委正确领导下,以一以贯之的决心与毅力,持续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代表李路表示,通过报告中的各项数据可以直观地看出,五年来,公司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新疆油田特色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已基本建立。

    “接下来,我将深入学习报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公司实现宏伟目标贡献力量。”李路说。

作者:

叶子  谷胜 青山 刘哲 杨艺佩杉 倪璐 周沫 马世军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时间:2021-1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