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催人奋进 共话发展蓝图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侧记之一

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现场,党代表共话未来。

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现场,党代表畅谈目标。

    经验珍贵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始终是新疆油田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和信心所在

    目标明确

    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战略目标、打造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百年油田宏伟目标和“三步走”战略路径

       

    12月3日上午,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会上,党代表们就此次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并围绕如何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谈目标、言心声、话未来,现场气氛热烈。

    成绩鼓舞人心

    经验弥足珍贵

    党代表霍进认为,这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公司奋进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胜利开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公司全体共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和信心所在。”霍进说,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公司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稳定和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的严峻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赢了一场场硬仗、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干成了一件件大事,推动公司实现各项工作大发展,携手绘就了新疆油田奋勇高质量、矢志创一流的精彩画卷。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霍进说,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们必须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把员工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全方位、多维度真情关心关爱员工,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与企业同风雨、共奋进、同成长、共命运。

    霍进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报告中,40多次提到“人才”这个词,并明确指出,五年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必须以人为本、人才强企。公司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人才政策,培植成长沃土,搭建发展平台,营造人才良好发展环境,使公司成为人才汇聚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创新创造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党代表王智深认为,报告注重用数据和实事支撑五年来的工作,生动展现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营管理更加高效、勘探事业强势推进等喜人成绩,极大鼓舞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建设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实事求是、开拓进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公司今后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党代表黄万青说,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的同时,用了“四个大”:勘探开发、改革创新大跨越,党的建设、员工福祉大提升,绿色发展、和谐稳定大巩固,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不仅总结到位,而且概括性强。此外,报告还用了“‘两个维护’的石油铁军”“上产的主力军”“履行‘三大责任’的生力军”“改革创新的标杆”“效益发展的尖兵”“党建工作的第一方阵”等词语,生动体现出新疆油田公司是具有红色基因的英雄集体和功勋队伍。

    “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党代表岳军用一句话总结了对报告的感受。他说,过去五年,是新疆油田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冲击”下,公司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开创了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报告不仅对五年来的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还从7个方面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的目标也站位高远、令人振奋。

    形势催人奋进

    发展重任在肩

    党代表杨立强认为,面对新形势下公司肩负的责任使命和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报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学擘画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战略目标、打造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百年油田宏伟目标和“三步走”战略路径,既有目标引领,又有战略支撑,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每一名新疆油田人必须遵循的行动要求、肩负的使命任务。

    “我们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面贯彻落实‘六大战略’,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凝心聚力建设行业领先、绿色开放的现代化能源生产企业,世界一流、创新创效的示范企业,安全、绿色、人本、和谐的标杆企业。”杨立强说。

    党代表蔡利认为,在过去这不平凡的五年中,在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砥砺奋进、全力拼搏,实现了油田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与此同时,公司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越来越重、越来越大。

    “回顾过去,油田将士无愧使命;展望未来,我们依然充满信心。公司制定今后的奋斗目标,是通过‘三步走’的战略措施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百年油田。公司党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必须万众同心成伟业。”蔡利说。

    党代表汪政德认为,报告明确了坚持“六大战略”,制定了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目标非常远大,令人热血沸腾,尤其是提出了产量目标和清洁能源替代率的目标,既体现了新疆油田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又体现了完成国家“双碳”目标的担当。

    “提出这些目标,真正体现出新疆油田公司引领发展、广受尊重、绿色发展、奉献能源的卓越企业的良好形象。”汪政德说。

    党代表孟照旭说,报告全面详尽地回顾、梳理并总结了过去五年以来,公司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过程中不畏艰险、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的辉煌历程。

    “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清晰地指出我们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深入分析了当前面对的形势和任务目标。整个报告系统、客观、真实、全面,令我受益匪浅,并深感肩上任务艰巨而光荣。”孟照旭说。

    党代表章敬认为,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气势恢宏,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历史“辨识度”和未来“能见度”,报告为打造百年油田,奋力夺取全面建成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胜利指明了方向。

    “作为工程咨询公司负责人,我们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新疆油田公司‘三步走’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章敬说。

作者:叶子 谷胜 青山 刘哲 杨艺佩杉 倪璐 周沫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时间:2021-11-2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