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公司“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之关爱员工篇
风雨征程守初心汇聚合力促发展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玛湖油田,为基层一线员工送去了精彩的演出。 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摄

    五年谱华章,娓娓道辉煌。时值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重要节点,回顾五年的风雨征程,每一个惊天的油气发现,每一次可喜的增储上产,背后都蕴含着无数石油人的青春与汗水。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凭一腔豪迈谱就奋进乐章。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多元开放、兼收并蓄的企业文化正是新疆油田公司的安身立命之本,而在那缤彩纷呈的文化橱窗中,“以人为本”的理念赫然处于醒目位置:公司党委始终认为,企业的长久兴盛,关键在于人心向背。

    五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及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求,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牢固树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对职工最大关爱”的理念,落实“关爱员工”战略,深入推进“人本建设”工程,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广泛开展各类关爱员工活动,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力量,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大油气田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员勠力同心  凝聚创新力量

    员工兴则企业兴。近几年,面对国际油价低迷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新疆油田公司的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挑战。如何在正确树立“以员工为中心”思想不动摇的前提下,处理好企业与员工之间本应相辅相成的关系,成为摆在新疆油田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新疆油田公司各级工会突出建设职能,开展各类主题劳动竞赛,大打创新创效牌,于寻通变局、互利共赢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通过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原油上产与安全环保等主题,新疆油田公司各级工会发挥联系广泛、熟悉生产、直通基层的优势,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建绿色油气田”“班组建设达标”“大干九十天”“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美丽场站建设”等各具特色的主题劳动竞赛,每年实施公司级劳动竞赛项目数百个,多次摘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等荣誉称号。

    科学谋划活动方案、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全体员工积极投身,以赛增效、以赛促产,营造了比学赶超、岗位建功的良好氛围,发挥了职工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助推了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2020年,通过大力开展“提质增效”全员劳动竞赛,新疆油田公司成功实现助力油气生产再创新纪录,不仅打赢了提质增效攻坚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更促进了广大职工参与劳动竞赛、投身增储上产的热情空前高涨。

    这一年,新疆油田公司共组织各类劳动竞赛829项,创下五年来历史新高;牵头承办“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项目“建新疆大庆、扬石油精神、立时代新功”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全国行业重点劳动竞赛项目“建功准噶尔、助推高质量”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不仅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非凡贡献,更为公司“十四五”末油气产量当量上2000万吨、新疆地区上5000万吨的宏远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

    效益与产能得到恢复甚至是赶超,每位员工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这是任何口号都无法呼唤来的真心笑颜。

    各类竞赛以外,是“创新、质量、效益”理念的不断重视与重提。新疆油田公司通过聚焦重点工程与重大项目,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五新五小”等一系列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共享机制得到建立完善,重视人才的理念进一步根植人心。

    一批又一批以员工名字命名的优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个又一个“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先进班组接连成立,一间又一间创新工作室相继挂牌,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最直观展示,劳模精神得到最大限度弘扬,创新意识得到最佳效果呈现,广大职工提质增效、降本创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亦得到最高程度调动。

    作为百口泉采油厂首个自治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叶长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叶长新带领工作室成员始终围绕解决采油生产上的难题,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多年来,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完成了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100余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多项技术成果在现场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工作室以我的名字命名,我必须以百倍努力回馈公司的关怀与厚爱。这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员工与企业是同舟共济的关系。企业兴旺,人人有责。”叶长新说。

    这是无数新疆油田公司员工的心声,亦是新疆油田公司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以人为本理念得到贯彻发展的袅袅回音。

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在生产一线。 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贯彻人本理念 涵养企业精神

    “纵然轻伤不下火线,身体亦是革命的本钱。”

    如果说推行激励机制、营造创新氛围是赋予员工价值感、保持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那么,密切结合“关爱员工”战略、切实发挥自身服务职能、实施系列员工健康提升与帮扶项目,让员工真切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温暖,则是新疆油田公司增强企业凝聚力与员工归属感、幸福感的保障。

    2016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不断深化人本理念内涵,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健康中国”战略,以员工健康提升为关爱工作的落脚点,坚持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原则,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广泛开展各类办实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产量数字要好看,体检表也要好看。”新疆油田公司始终将“关爱”两字放在首位,强化“应急救助、体育健身、心理健康”三项保障,时刻牵挂员工健康状况。通过督促落实职工健康档案建立、开展员工健康风险评估、配备急救药品设备、协调远程医疗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职工突发疾病预防与救援保障,持续推进全员健康普查,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3.3万份,开展“送健康下基层”医疗巡诊服务1.3万余人次。

    从文娱入手,于吃穿发力,目及日常生活,致力身心健康。新疆油田公司通过举办“四球”、合唱比赛等一系列具有油田特色的群众性文娱活动,为职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服务,增强了职工文化自信;常态化开展公共营养师培训班、职工食堂检查评比,把好科学膳食“入口关”,助力员工健康体质提升;针对职工的心理健康建设需要,组建心理健康骨干队伍,举办各类心理健康培训班,开辟心理健康咨询通道,帮助员工养成积极健康的心态。

    青年是油田的生力军。针对目前青年团体存在的婚恋难、初婚年龄延迟、未婚比例上升等问题,新疆油田公司积极整合团内外资源和力量,重点面向单身青年员工,依托各级团组织提供便捷可靠的线上线下服务,开展青年婚恋交友服务系列活动,鼓励青年员工恋爱结婚,推进家庭留人扎根。

    光荣一同享有,难处亦协助安稳度过。一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坚持常态化开展以“四项救助”“三项活动”为代表的各项贴心入微的精准帮扶工作与慰问服务。“四项救助”即基本生活有保障、大病医疗勿担忧、子女上学享补贴、意外灾害得救助,为困难职工家庭纾难解困。“三项活动”即开展慰问活动,于严寒酷暑时节为坚守一线的职工、各级劳模等发放物资并深情慰问;开展关爱妇幼活动,落实女职工特定疾病保险全覆盖、组织免费体检等,坚持每年“六一”看望慰问困境儿童和家庭;发挥驻外医疗协调机构作用,为患重病职工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

    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新疆油田派出多支由各族职工组成的工作队远赴南疆偏远地区开展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虽然驻村职工离公司总部较远,但公司领导对他们的工作生活时刻挂念在心,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慰问活动。

    “领导们的慰问让我们备受感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石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实做好‘访惠聚’工作,发挥好央企员工带头作用。”在一次新疆油田公司走访慰问南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迪力·阿布都外力如是说。

    这正是:系列关怀政策,无数积极探索,用心用情用力,员工开怀展颜。

新疆油田公司开展体育活动丰富员工生活。 图片由新疆油田公司提供

    制度保障为基 共谱和谐之音

    “各项工作的开展,如果没有制度保障,就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有序推进各项人文关怀工作,使人本建设彰显成效的同时,新疆油田公司亦不断制定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方面,新疆油田公司持续深化参与职能,畅通沟通与诉求渠道。坚持职代会审议事关广大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重要规章制度等,架起了企业与员工平等协商的桥梁;职代会闭会期间,坚持召开职代会联席会议,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多层次的厂务公开网络,使公开内容透明化、公开渠道多样化、公开程序制度化,切实增强企业管理透明度和职工的参与度;坚持“定期复查”,积极回应职工期盼,把职工满意率作为检验职能履行的标尺和准绳,有效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服务职工机制,确保问题不回潮、不反弹。

    截至今年,通过制度完善与调度参与,民情民意反映渠道高度畅通,各级职工参与厂务管理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对企业满意率多年来保持98%以上,“让职工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企业形象已牢固树立,民主管理已蔚然成风。

    在全力促进企业和谐稳定方面,新疆油田公司不断强化维护职能,建立四项机制。一是建立源头维护机制,各级职代会及工会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集体协商,听取合理诉求,寻求有效解决,从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由工会对企业劳动法律及各项劳动合同履行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及整改;三是建立矛盾调解机制,认真处理涉及职工劳动关系的来信来访,依法调解劳动关系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及时把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建立法律援助机制,为职工提供合理的法律咨询和援助,帮助职工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通过制度建设与职能履行,多形式、全方位的“听民声解民忧”机制逐步健全,和谐构建在民主管理中持续推进,法治意识亦于多级机制保障中得到体现。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至此,职工不仅是企业关怀的接受者,更是关怀的施行者、传递者,人人都能成为和谐民主氛围的创造者。

    颂说昨日辉煌 书写今朝华章

    2021年是喜迎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代会暨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回顾新疆油田公司风雨伴随彩虹的五年,辉煌成就已成黑白纸墨,无需驻足,翩翩鸿图正显隐约轮廓,留待疾书。

    站在“十四五”的时代风口,新疆油田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员工为中心,加强“立体化”的健康保障,构建“多维度”的帮扶体系,拓展“广覆盖”的关爱服务,拓宽厂务公开载体,畅通民主管理通道,切实增强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对职工最大关爱”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团结凝聚广大职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实干担当的磅礴力量,为高质量建设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献策献力。

作者:周沫 朱晓钰 陈庆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