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频出促超产增效
——记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重油开发公司党委

重油开发公司九区生产现场。 图片由重油开发公司提供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是以稠油开发为主的采油厂,递减快、稳产难、盈利能力弱,一直是制约其效益发展的最大瓶颈。面对困难,近年来,重油开发公司牢牢把握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五个发展”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明确提出了“用超产实现增效”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提质增效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1—10月,重油开发公司共生产原油104.4万吨,同比增加1.47万吨;目前原油日产水平达到3690吨/天,踏上预计超产4万吨年度剩余水平,2021年预期年盈利超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坚持党建引领

    坚定不移地走党建提升之路

    “油田维修区队部分检定设备不能满足检定需求,建议更换检定标准器”“采油作业一区两名员工工作能力强,工作态度积极,但因学历和转业后材料缺失等原因职称评定困难,希望公司开展职称评定时能予以考虑”……

    重油开发公司党委书记丁亮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每次下基层,他就及时记下与大家座谈时的交流内容,整理形成《基层调研反馈问题清单》,留待在公司相关会议上进行讨论。

    “公司党委要做的,就是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为生产提供方便,从而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丁亮说。

    据了解,重油开发公司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地走党建提升之路,今年更是通过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严格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整治“四风四气”,持续巩固了公司良好政治生态;创新活动形式,持续推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责任机制,由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科室部门领责、属地干部挂钩,各党支部实行了“项目组负责制”,及时跟踪各项目进展,确保了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大力开展“党建+联动监督”“党建+关爱行动”“党建+安全”“党建+规范操作”四项劳动竞赛活动,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公司党委还突出了考评机制,按月跟踪提质增效项目进度,党委不定期组织交流汇报,对推进有力的优秀项目进行阶段奖励。”丁亮说,通过党建引领,有效激发了重油开发公司员工的创效积极性,产能建设任务超额完成。今年6月,重油开发公司荣获了“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打造特色品牌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公司提质增效。”丁亮介绍,重油开发公司党委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星级党员属地”“红柳党员标杆井”等实践活动,打造党支部特色品牌,形成了多种融入生产、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文化。其中,采油作业五区党支部就是一张闪亮的品牌名片。

    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成立于1989年,现有员工288人,党小组4个,党员49人,作业区管理油井1678口,年产原油产量连续10年排名重油开发公司第一位。

    该党支部着力推进党小组和班组一体化建设,由班组长兼任党小组长,探索建立了班组“党员+骨干+联点支委”党小组承包责任制。平时,面对生产经营难题,党小组及时组织小组攻关,开展小阵地、小妙招、小发明、小亮点等“四小”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班组文化。

    “能修就不换、能换就不淘汰、交旧方能领新。”这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采油三班班长倪丰文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个主要部件,倪丰文都要确保其使用寿命达到最大化。他还经常带着员工去废料堆“捡漏”,并琢磨开发出了胶皮管、皮带等废旧材料的再利用方法,为公司节省了生产成本。

    “这几年我感触最深的是支部党员评优工作的改变。前些年年底推优,要经过层层推荐、多轮投票,耗时又费力,现在,每个党员一年的工作表现通过日常的量化积分,一目了然,评优变得既准确又简单明了。”第五作业区党务干部马静说道。近年,采油作业五区党支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制定了《星级党员考核标准》,实现了支部对党员的动态管理,极大提高了党员员工的生产自觉性。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采油作业五区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涌现出了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全国三八红旗手张辉等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采油作业五区党支部被国资委授予了“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获誉称号,是中石油集团唯一获此殊荣的党支部。今年5月20日,中国石油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五区又荣获了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称号,这也是重油开发公司党支部达标晋级工作的最新成果之一。

    抓实绩办实事

    企业提质增效群众受惠叫好

    在35年稠油开发过程中,重油开发公司立足控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在滚动勘探、效益建产、稠油稳产方面狠下功夫,形成了以蒸汽驱+吞吐为主的多套稠油开采的成熟方式和配套技术,实现了稠油年产200万吨、至今连续多年稳产百万吨,绝对油量递减率控制在8%以下的逆袭。

    重油开发公司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年初,公司党委又提出了“实现稠油盈利”的年度目标,并开始实施“七个一”工作举措,即:公司党委班子形成一份提质增效专题调研报告、开展一次形势任务专题宣讲、组织一次提质增效推广交流、每个基层单位开展一项创新创效攻关项目、全公司组织一次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形成一个提质增效特色做法和经验、选树一批提质增效先进典型。

    “七个一”举措的实施,极大提高了党委班子的领导水平,激发了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确保了提质增效工作取得实效。

    该公司生产运行科长程思南说:“去年年底,党委班子在调研中发现一线班组存在用车紧张、运费高的问题。今年通过采纳员工建议,公司统一将班组的19辆燃油皮卡车全部替换成电动皮卡车,并根据班组人员数量每班配备了4到6辆车随时使用。目前,20个大班组每月运费已经从20.5万元,降到了9万元。”

    该做法也受到了一线员工的热烈欢迎。采油作业一区员工刘丽说:“以前我们巡井要扛着检修设备走很远,冬天冷,夏天热。现在换成了电动皮卡车,不仅巡井效率大大提高了,人也没那么辛苦了。”

    同时,该公司党委还以油田开发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提出了“稠稀并举”战略,不断探索玛南和沙湾凹陷高效油藏,建立了“金龙高效示范区”,提前开展建产试验研究,形成了“稠稀并举”发展新格局。

    百年辉煌铸伟业,党建引领新征程。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重油开发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油田公司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生产迈上提质增效新台阶,为油田公司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郝建美 李建华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