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进
——记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风城油田作业区党委

新疆油田凤城油田作业区SACD员工寒冬生产忙。通讯员 吴小川 摄

    提前20天完成公司下达的日产6300吨任务指标,连续23天保持在日产6400吨以上运行……

    10月27日,在新疆油田公司2021年油气上产超产嘉奖仪式上,风城油田作业区凭借实现全年首次在一季度踏上剩余水平步伐、稠油日产水平时隔4年再上5000吨、原油日产水平达6489吨再创新高这三大历史性突破,为公司原油日产突破4万吨、开创油田开发新纪元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获得了油田公司党委嘉奖,也为新疆油田“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闪光的背后,是每个将“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为己任的风城人的主动担当作为,更源于党坚强有力的领导。

    今年,风城油田作业区紧扣长效稳产和提质增效主旋律,紧紧围绕“200万吨高效稳产标杆作业区”发展目标,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做精做优做实“稠油文章”,让党旗在最稠的油藏上高高飘扬,推动作业区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强“根”铸“魂”

    扛起政治责任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强,发展才有凝聚力。

    风城油田作业区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是集“油气并举、稠稀兼备”的综合性采油单位。

    在辖区内的乌尔禾雅丹地貌之下,蕴藏着大量的超稠油。如何高效开采这些“流不动的石油”,仍是世界级难题。因此,风城油田作业区一直面临着开发难度大、劳动强度高、运行管控难、安全环保压力大等诸多挑战。

    今年年初开始,风城油田作业区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实现“200万吨高效稳产标杆作业区”的目标,按照“赢在冬季,胜在上半年”工作思路,精准推进“措施、新井、产量高峰”三个提前,实现了原油生产首次在一季度踏上剩余水平步伐。以夏稳秋超、厚积薄发、奋勇向前的态势,全面抓好百日夏季生产会战,仅用28天就完成了6100吨的会战目标。

    在上产会战中,该作业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扬“热爱风城、奉献风城、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风城精神,通过党员干部员工的努力,实现原油日产持续保持在高位运行,为全面完成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风城人的齐心协力,保证了稠油日产水平时隔4年再上5000吨目标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该作业区党委坚强领导作用的发挥功不可没。

    学习恒久持,前路筑根基。风城油田作业区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员和员工群众教育的首要内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

    该作业区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周学、拓展学、交流学、点评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抓管理、强服务、谋发展的能力;通过搭建“加油站”、抓好“核心圈”、打造“特色班”、谱好“实践篇”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宣讲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该作业区党委班子精诚团结、科学决策,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推动油田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助力公司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科学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明确“稳稠、扩稀、增气”战略布局和“十大工程”务实举措。

    最终,该作业区以抓党建促产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实现了油气当量200万吨稳产8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知行相统一,强化信念促行动。

    该作业区通过深入落实党建“三联”责任示范点建设要求,结合“我为员工办实事”活动,到站队、下班组、进一线面对面部署工作、点对点查找问题、手把手教授方法,贴近基层员工解读政策、解决困难,把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全员抓产量”“人人创效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1至10月,风城油田作业区控投降本增效7082万元,全年预计降本增效7150万元。

    固“本”强“脉”

    压实经济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发展的动力。

    今年,风城油田作业区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该作业区通过跟踪落实两级党组织有感领导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抓党建“半脱稿”述职,全面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履职尽责。

    该作业区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在培训与指导上狠下功夫。通过开展党务课堂、过精品主题党日,建立“两单一书”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

    为了提高党务干部能力,该作业区还积极开展“五清五会”能力提升工程、基层党建论坛、实景案例研讨等。

    目前,该作业区通过打造“党员百吨井”“风范支部”“供汽尖兵、稠油卫士”等党建品牌,有效推动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改革发展。

    党的理论指引着各党支部奋力前行,信仰已成为该作业区各党支部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

    风城采油一站“先锋攻关小组”创新研制了新型井下放气阀,为作业区每年创造了上百万元经济效益,并在红山油田、红浅作业区等稠油区块推广使用;

    风城采油二站党员攻关队充分发扬“吨油必争、斤油必争、问题井不过夜”的会战精神,提前53天完成24口含水高、采出程度高油井的上返措施,累计增油1.2万吨;

    一号供汽联合站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针对饱和烧问题持续攻关,不断突破“零饱和”的奋斗目标,最终使过热锅炉蒸汽质量合格率达到97.92%,创历史新高;

    油田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以打造“三精”党建品牌为抓手,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增储上产的具体实践中。通过扬风城精神、当科研精英、出方案精品,助力作业区在油田公司“油气发现”和“增储降耗”会战中两次获公司党委嘉奖。

    越来越多的党员向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赵长虹、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张玉华、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李荣辉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三牛”精神,争当“量效”先锋,用担当作为汇聚起作业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党旗引领风帆劲,初心坚定破浪行。未来,风城油田作业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新疆油田公司建设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贡献风城智慧和力量。

 

作者:郭雪梅 王金龙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