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稳油创效“升级版”
——记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新港公司党委

新港公司党员突击队奋战在上产会战一线争做上产先锋。 新港公司供图

    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作为中石油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新港公司在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及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持“合为先,赢为要”的企业文化理念,大力发扬“把企业当家业,把工作当事业”的新港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精细管理、技术创新、效益开发上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合作项目高质量发展。

    “头雁领航”铸思想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冲击,新港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落实油田公司党委“四精”要求,顺利度过了困难时期。

    在强大抗风险能力的背后,是新港公司党委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近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公司党委发挥“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示范效应,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在顶层设计上,新港公司党委从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度入手,加强总体制度创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机制完善上,坚持常做常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在队伍建设上,搭建多种学习平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开创了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新港公司党委开启“集体+自学”“交流+研讨”“线上+线下”学习模式,通过“第一议题”及时学、中心组研讨学、周一例会分享学、“三会一课”择重学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振队伍士气,有效提升了公司管理层抓管理谋发展能力。

    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新港公司党委大力开展“六学四宣”活动,通过“晨听十分钟”、党史“小广播”、油井“大讲堂”等学习培训,讲好兴油为党、兴油报国的新港故事,开展的演讲比赛、岗位讲述、微党课、大合唱等活动均获油田公司一等奖,党课视频被集团公司推荐国资委参评,全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红色底蕴更加深厚、战斗情怀更加昂扬。

    “典型示范”激活力

    新港公司始终把“兴文化、聚民心”作为提升公司凝聚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用支部品牌影响力,激发员工向心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2020年,新港公司稀油作业区党支部被新疆油田公司评选为三星级党支部,该党支部开展的“机关党员跟班行五帮+五送”活动也成为该公司基层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典范之一。

    稀油作业区党支部紧跟新港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以机关党员干部为“领航员”,帮助员工在生产生活中转观念、强技术、促生产,形成了注好每一方汽、管好每一口井、产好每一滴油,凝聚起全员“宁愿多流一滴汗,绝不少产一吨油”的奋斗精神,保障了该作业区连续十年超产。

    新港公司始终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成立9个党支部,其中2个机关支部、7个基层党支部。为进一步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新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

    同为三星级党支部的采油作业二区,在员工年龄偏大、队伍人员紧缺等情况下,一体推进铸魂、强基、育才三大工程,激活生产“动力源”,赋能高质量生产经营。

    该党支部持续发挥好网络日课堂、晨会周课堂、“主题党日”月课堂和党课季课堂作用,通过建立党员“年初承诺、持续践诺、年底兑诺”的机制,促使党员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实行定人定岗定设备管理制度,把生产任务分解到班组、落实到每位员工肩上,将班组产量、成本、安全与员工绩效挂钩,激励员工由被动担责,变主动作为,生产积极性大幅提高。

    今年,该公司《“五帮+五送”为机关党员作用发挥“加码”》案例入选《国企党建》“百家标杆党支部案例”,并获第一届石油石化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

    “强基固本”促发展

    2021年以来,面对产量和成本的双重压力,新港公司党委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党建工作为“杠杆”,“撬动”全员生产力,打造稳油创效“升级版”。

    该公司坚持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解决党建强基固本问题为导向,大力推动党建责任制与岗位责任制融合,推行党员目标管理与员工绩效“一张表”考核,要求每一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在稳油创效中冲在前、做表率。同时,秉持“党员要扑到最前线,作用要发挥最大值”理念,把作业区机关党员全部编入一线党小组,为班组稳产增效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落到实处,发展更显优势。新港公司坚持生产经营主战场到哪里,党建工程就延伸到哪里,开展油田基础现状大调查,从每一口单井、每一个层位、每一个生产环节入手,挖掘一切潜力,抓好老区稳产工作;开展“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奋进新征程”“党旗在心中,成本在手中”等活动,全面发挥党员、专家、青年、员工“四方作用”,深挖细抠,降本增效。

    实干成就梦想,奋进赢得未来。“十四五”时期,在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和新港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新港公司将继续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为新疆油田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杨艺佩杉 马良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