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多采油采好油
——记优秀共产党员肉孜麦麦提·巴克

    个人档案

    姓名:肉孜麦麦提·巴克

    年龄:45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肉孜麦麦提·巴克班组班长

    主要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技术能手”、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

    “作为一名入党17年的党员,能成为全国9000多万党员的先进代表,对我而言意义非同寻常。今后我将承担起更多责任,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肉孜麦麦提·巴克说。

    多做贡献报党恩

    肉孜麦麦提·巴克,是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肉孜麦麦提·巴克班组的班长。

    作为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他曾3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在那里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

    从1994年工作至今的27年里,他还获得“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石油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中石油集团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4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20项。

    他出生在南疆和田一个偏僻的村庄,15岁时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成为和田县第一个走出农村、走进石油企业的幸运儿。工作27年来,他自强不息、岗位成才,在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中,把中国石油的使命化为了点点滴滴爱岗敬业的行动,在平凡岗位上,树立了生产一线党员的新形象。

    抱团成长齐进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严格用党的章程约束和要求自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非法宗教活动。

    他始终无私地将自己所学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担任兼职教师以来,他培训学员3700余人次,帮助200多名初级工顺利考核晋级为中级工,300多名中级工晋级为高级工,所带的20多名徒弟中获得新疆油田公司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其中1人获得集团公司技能竞赛采油工种铜牌的好成绩。

    2006年他创办了“红柳石油网”,收纳石油生产文章4000余篇,专业培训和鉴定资料200余篇,成果及技术更新3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供网友们免费浏览、下载。目前该网站已有13000多个注册用户,成为新疆油田各族员工、国内石油人互相学习技术、交流经验及共享资料的一个平台。

    他把对党组织的承诺转化成创业干事的激情,一项项创新成果应运而生。他所在的QC小组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撰写的《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的改造》《电动机防盗螺丝的设计与应用》等论文,在《中国设备工程》《新疆石油科技》等杂志公开发表。

    他倡导“像红柳一样抱团成长”的班组理念,推行“标准井”工作量折算法,实行属地化管理,针对设备设施采取“六化”管理。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先后获得“中石油股份公司铁人先锋号”“全国企业班组文化建设十优单位”等11项荣誉。

    肉孜麦麦提·巴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为成为新时代石油工人的榜样,为新疆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石油建设世界水平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兆耕 白秀娟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