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亮起一道光
——记优秀共产党员郭旭光

    个人档案

    姓名:郭旭光

    年龄:39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勘探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

    主要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等

    郭旭光,是准噶尔盆地两个十亿吨级大油田发现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是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更是“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石油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新时代,每个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石油战线的党员干部,我们的路,当是能源报国之路。”郭旭光说。

    心中亮起一道光

    上大学时,郭旭光经常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当初选择石油行业的最初动力和未来使命是什么?2008年,临近硕士毕业,郭旭光看到一篇报道: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50%,并呈上升态势,这将严重影响国家能源安全。

    “此时,我的心中仿佛亮起了一道光:为祖国献石油,走能源报国之路,应该是我今后前进和奋斗的方向。”郭旭光说。

    2008年,26岁的郭旭光作为中国石油大学硕士毕业生,毅然选择来到祖国的西部边陲克拉玛依,并把这里作为自己理想的实践场。

    此时,“跳出克拉玛依断裂带、走向玛湖斜坡区”,这个已经传递了20年的找油接力棒,就交到了郭旭光等年轻一代勘探者手中。他们面前的这条路,是全球凹陷区砾岩勘探领域还没有走通的“断头路”。在过去的20年里,上一代勘探者虽然三上玛湖,却久攻不下,特别是玛湖砾岩油藏3500米以下从未发现过优质储层,成了玛湖勘探的“死亡线”。

    郭旭光等新一代勘探者手握接力棒,一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科研攻关和创新风暴再度起航。

    大胆探索创辉煌

    “废寝忘食、连续作战,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说,并非难事。难的还是破解理论认识上的枷锁和技术上的桎梏。”郭旭光说。

    为了有所突破,郭旭光对20年前玛北油田的油层判别标准进行了重新厘定。在累计解释3.1万平方公里三维地震资料、刻画2.6万平方公里沉积体系后,郭旭光大胆预测:玛湖斜坡区3500米以下也有优质储层。

    2012年,郭旭光团队部署了风险探井玛131井,获高产工业油流;随后,新上钻的玛18井也胜利出油。这标志着历经了“三上四下”之后,玛湖砾岩油藏终于打开了地下宝库的大门。

    玛131、玛18井带动玛湖7000多平方公里的勘探全面开花,最终发现了10亿吨级的特大型油田,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实现了克拉玛依几代石油人为祖国再找大油田的夙愿,并且荣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玛湖勘探成果不仅登上了中国科技的最高殿堂,而且对石油地质学的砾岩章节进行了强有力的补充。更为重要的是,在世界上这个领域,中国人领先了。

    随后,郭旭光团队再接再厉、接续奋战,又攻关创立了陆相咸化湖盆页岩油富集理论及地质评价技术体系,指导发现了吉木萨尔10亿吨级页岩油藏。

    郭旭光表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当自己走向能源报国之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就将始终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必须承担的使命。

 

作者:谷胜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