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主创新诠释党员本色
——记优秀共产党员艾白布·阿不力米提

    个人档案

    姓名:艾白布·阿不力米提

    年龄:37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所所长

    主要荣誉: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克拉玛依市优秀共产党员、新疆油田公司科技先进个人等

    他怀揣科技强企理想,专注油气田开发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带领研究团队砥砺前行,实现了连续油管工具“中国造”,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不凡之路。

    他是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所所长——艾白布·阿不力米提。

    踏实肯干  心系装置

    2013年,艾白布·阿不力米提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新疆油田公司,决心为祖国的能源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实习生,艾白布·阿不力米提被分配到当时的工程技术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现场观摩了连续油管大型储层改造作业,初出茅庐的他,对这项先进的技术产生了兴趣。然而,当时连续油管的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国外公司手里,不仅费用高昂,而且供货周期长,期间发生任何问题都得由国外技术人员来解决。

    这种情况,限制了艾白布·阿不力米提进一步了解该工艺技术流程和工具内部结构的想法,他感受到了“卡脖子”是什么滋味。

    因此,艾白布·阿不力米提踏上了艰辛的研发路。

    孜孜不倦  研究创新

    7年来,他把作业现场变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他先后绘制了近万张图纸。图纸垒放在一起甚至比他身高都要高。

    2014年的9月,经过千余次的拆卸和优化改进,艾白布·阿不力米提终于将自主研制的工具从纸面搬到了现实,并在首次现场实验中获得全面成功。

    这套工具实验的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工具的各项性能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一口井就能节约成本120余万元。它不仅让外国同行看到了中国石油科技人员的实力,而且让所有人见证了永不服输的中国力量。

    攻关探索  永不止步

    2015年,艾白布·阿不力米提进一步优化了工具组合,并成功应用到了陆上压力最高、井况最复杂、安全风险最大的塔里木油田,累计实施“三超井”各类技术作业80余井次。他在行业内首创连续油管异径组合技术,创造了7000米的作业深度的国际纪录。这标志着我们的核心技术全面实现了“中国造”,在为南缘勘探开发储备了一项高效技术的同时,也为大幅提高油田老井油区采收率探寻到了一条全新的技术路径。

    这以后,艾白布·阿不力米提并没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带领团队聚焦准噶尔盆地玛湖、阜康等增储上产重点区域。他们在无数次实验中调整策略、优化参数,改进方式、总结经验,为新疆油田持续稳产上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有力保障。

    艾白布·阿不力米提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大家的努力。他总是笑着说:“我的每一步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大家的帮助。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来自人民群众,就要为了人民群众服务。我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自我进步和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扎实干好本职工作。”

 

作者:青山 马健 郭静瑶 李文杰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