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奉献玛北
——记优秀共产党员向东

    个人档案

    姓名:向东

    年龄:51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一采油作业区向东站班长、首席技师

    主要荣誉: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等

    扎根油田奉献青春,一片初心彰显担当;在远离都市的戈壁深处,有一双明眸在深情守望——他是向东,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一采油作业区向东站班长。

    自1998年玛北采油站建站以来,初生牛犊的向东便奔赴此地,一干就是23年,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身经百战的石油老兵和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回顾辉煌过往,他有许多故事可说。

    笃定信念

    二十三载辛勤耕耘

    “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是他的铮铮誓言。初到玛北采油站时,向东28岁,入党刚满1年。作为党员、班长,他深知肩上担子沉重。为了摸清油井情况,他带头冲锋,守遍玛北采油站几乎每一口井。漫漫长夜,为了提神,他夏天与同事“比赛”,看谁消灭蚊子多;冬天捧把雪敷脸,刺骨寒意立刻使人无眠……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向东带领班组员工承担“守夜人”职责,守护了一座又一座崛起的新井。

    “活到老,学到老,作为党员,更应如此。”向东说。独自守望玛北的那几年里,他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投身到油井基础工作的学习和研究中,狠抓基础管理和岗位工作。凭借一股钻研劲,向东带领的玛北采油站在23年间,取得了安全事故零发生的优异成绩,累计获得9项发明专利、12项革新,创效800余万元,为国家累计贡献产油100万吨。

    身为班长,他关爱员工。为了保障班组员工的生活质量,向东经常联系相关部门,为大家谋取生活物资等,并带领大家在生产基地种植蔬菜、盆养花草、设健身房等,营造和谐、快乐的“小家”氛围。身为党员,他率先垂范。在各种困难与重任面前,向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并引领着大家一起前行。多年的实践与摸索,向东带领团队创新研制了《自喷井井口排蜡装置》《油井压裂临时排液井口连接装置》等技术成果,为提质增效做出了应有贡献。

    不负韶华

    五轮春秋谱写华章

    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公司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员工与公司上下齐心、风雨共度的五年。

    随着玛湖十亿吨大油田的横空出世,玛湖成了中国石油的“明星”,管理着玛湖第一口油井的玛北采油站出名了,向东也出名了。他坚守的故事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人。一批批玛湖将士们抱定“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决心,鏖战玛湖。规模开发五年来,玛湖产建连年翻番,累计生产油气近500万吨,创造了中国石油的“玛湖速度”。

    五年来,向东勤恳耕耘,先后获得集团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油田公司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HSE先进个人,油田公司优秀班组长等多项荣誉。2019年,他所带领的班组也被光荣地命名为“向东站”。

    “现在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大家都在看着我。我要做得更好,继续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向东说。荣誉等身的他,总是说得少、干得多,用行动履行誓言,以奉献彰显党性。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向东心中充满喜悦与自豪:“青春无悔,不负韶华,今后五年,我将继续奋发进取,实干担当,为2025年玛湖油田实现年产量500万吨并稳产6年贡献全部力量!”

 

作者:周沫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