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科技领域“花木兰”
——记优秀共产党员郑爱萍

    个人档案

    姓名:郑爱萍

    年龄:47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开发地质专业企业技术专家

    主要荣誉: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克拉玛依市三八红旗手、克拉玛依市十大杰出青年、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疆油田公司科技杰出贡献者等

    由于行业性质原因,在石油科技领域专职从事科研的女性不多,成为专家的就更少。但郑爱萍,恰好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

    25年前,作为大庆石油学院学生党员、优秀毕业生,郑爱萍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弃宝贵的保研机会,义无反顾从祖国东北奔赴条件相对艰苦的西北边疆油城克拉玛依。

    多年来,万里追梦的郑爱萍,坚守党员初心使命,坚定石油报国信念,扎根新疆油田科研一线,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主持的稠油热采技术、老区转换方式等多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中石油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奖4项,为新疆油田稠油上产稳产400万吨和创新发展我国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技术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

    重油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最早进行稠油生产的大型采油厂,经过多年开发,稠油开采中后期矛盾日益突出,剩余油高度分散的难题日益凸显,面临着巨大生存发展压力。

    出路在哪里?挖掘老油区剩余油潜力是唯一的办法。

    郑爱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刻苦进行油藏描述技术攻关,熟练驾驭大型油藏描述软件,研究工作覆盖重油公司所有已开发稠油层块,提前一年实现公司党委提出的目标,超前完成股份公司的指导目标,业务水平处于新疆油田公司前列,开创了油田公司的“三个第一”:所配备的大型油藏描述平台的应用率第一、率先实现油藏描述一体化自主研究、率先完成第一轮精细油藏描述工作,受到油田公司多次表扬。

    围绕稠油老区“二次开发”,郑爱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主持并带头完成《克拉玛依油田六东区克下组油藏精细描述研究》等13项油田公司级生产科研攻关项目,先后在7个层块进行老区调整、滚动扩边、综合治理等成果转化工作,实现427口老井的产能恢复,依靠科技拿出了老区“智慧油”。她主持采用的老区VHSD/SAGD综合调整技术,累计投产119口,产油24.1万吨,成为国内首个浅层超稠油老区大规模转驱泄开发的先例。

    依托国家和股份公司重大专项,郑爱萍攻坚克难,创新形成了砂砾岩特稠油蒸汽驱注采井网重构、深部封窜和多相协同复合驱技术,解决了蒸汽波及体积低的问题,先导试验区产油预计采收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在低效停关区,她超前储备稠油微生物冷采提效新技术,可推广储量近1亿吨。作为编写组副组长,她和团队编写的《强非均质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经17位两院院士和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郑爱萍表示,她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稠油绿色低碳、效益开发方面下功夫,做好现有开发技术的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稠油微生物冷采技术由现在的小规模试验扩大到工业化应用规模,力争推动中温气驱、原位改质等稠油开采的革命性技术取得突破并进入到现场试验,为实现新疆油田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和打造油气勘探开发原创技术“策源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高宇飞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