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匠心御风远航
——记优秀共产党员孙军军

    个人档案

    姓名:孙军军

    年龄:53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数据公司信息安全专业企业技术专家

    主要荣誉: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新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等

    在新疆油田数据公司干部员工眼里,孙军军是有名的大专家。扎根新疆油田10多年来,孙军军把对本职工作的深厚情感和为祖国奉献能源的强烈责任感,融入技术革新的历程中,为公司网络安全事业带来勃勃生机。

    2010年,与新疆油田结缘的那天起,孙军军选择了扎根克拉玛依,与公司同事共同推动信息安全事业进入新阶段。

    孙军军以集团公司各项业务安全稳定为己任,长期从事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掌握信息安全前沿技术,开展了多项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多年来,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被聘为行业“信息安全”专家,承担信息系统项目规划、可研编制等任务,解决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为油田数字资产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孙军军深知科研成果的价值在于实际应用,只有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价值。他先后承担和参与了三个国家项目,负责《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等国家级课题,首次提出了将IPv6应用到生产环境和城市信息安全建设,将物联网与IPv6技术相结合,推动应用技术研究取得关键进展,形成有行业特色的信息安全体系。

    他坚守科研人的质朴本色,不断向优秀迈进,显著提升油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新疆油田节省投资1亿余元,对集团公司和新疆油田的网络安全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不仅如此,孙军军带领党支部党员做表率、树标杆,建立党员示范岗,以党员为核心形成培养小组,带动团队成员自主学习、岗位练兵,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助力公司发展的“能量补给站”。

    他坚持发挥带动效应,注重培养一流团队,努力将技术团队壮大到目前的20多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心得分享给同事。对于刚入团队的年轻人,他手把手地教;对于科研骨干,他指导课题立项、解决实际困难,为油田网络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在孙军军的指导下,接力棒陆续交到了新的接班人手中,2位课题组成员成长为公司科技攻关项目的技术负责人,5名徒弟成为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骨干……

    孙军军珍视自己的荣誉,但绝不躺在荣誉上沾沾自喜。他把获得的奖状、奖杯都放置在办公室的书柜里,时刻提醒着自己:“国家和公司给了我太多的荣誉,我不能辜负这份期待!”

    为国奉献最光荣。孙军军坚信,新疆油田的网络事业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必将扬起远帆。他和他的团队仍将继续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开展科研攻关,秉持始终如一的高昂热情,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工控系统网络安全难题,在新疆油田这片沃土尽情施展才华、激扬梦想,为集团公司和油田网络事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朱晓钰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