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党建工作 扛起大厂责任
——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周光华

    个人档案

    姓名:周光华

    年龄:56岁

    职务: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党委书记、副厂长

    主要荣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

    周光华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团结带领班子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务工作方法和途径,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方法多

    周光华重视理论素养提升,通过党委中心组每周学、拓展学、交流学,提升抓管理、谋发展的能力,扛起油田公司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的大厂责任。同时,以党委委员到联点支部讲党课、支部书记送宣讲上班车、送班车“流动课堂”等多种形式宣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倡导全员做讲政治、有信念,爱读书、勤思考的人。

    “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委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这是周光华经常给班子讲的话,他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周光华创新“五清五会我强支部强”提升工程,通过举办政研会、“上讲台讲党建”、围绕支部工作热点难点每月开展情景案例论坛等,进行经验交流、观点碰撞,有效提升支部书记会讲、会干、会写、会听、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结合党史学习、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等制定49项主题党日自选活动内容,极大提高了广大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达到了“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有提高”的效果。

    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强“脑部”领导,党委班子靠前指挥,明确目标,压实党建责任,认真分析管理和技术方面存在问题,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腰部”执行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条件,多岗位培养,同时持续实施科级干部“腰部管理提升”工程,开展轮岗交流,夜间课堂等,让中层骨干成为讲政治、懂业务、善管理的中坚力量;提升“腿部”战斗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和骨干技能人才轮岗培训计划,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

    把党建成效转为

    发展优势

    周光华明白,新形势下如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课题。

    对于今后的工作,周光华表示,将从不断夯实基本组织、着力建强基本队伍、持续优化基本制度等方面着手,常态化开展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目标加强党支部建设,建强战斗堡垒,通过党小组带班组实现互融共建,实施“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发挥好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推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切实把党组织作用发挥融入生产经营动员、组织、实施的全过程。

    “以基层基础工作新成效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坚定扛起油田公司两千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的一厂责任。”周光华说。

 

作者:青山 张晓亮    时间:2021-12-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