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公司“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之油气开发篇
“精益生产、量效并重”攀高峰

新疆油田建成全国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 本报通讯员 桑圣江 摄

    自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开发战线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油田公司党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以“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为主线的老油气田稳产工程,油田稳产基础持续夯实,绝对油量递减率较“十二五”减缓4.5个百分点,连续6年实现油气双超,成为集团公司原油上产的主战场。

    5年来,为应对低油价冲击、克服疫情产生的不利影响,新疆油田公司超前谋划部署,通过强化上产组织保障、加强激励考核、持续开展上产会战,充分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吨油必争、斤油必争、问题井不过夜”的会战精神,奋力夺取了油气生产的主动权。

    新疆油田公司突出效益开发,油气生产创造新纪录,原油产量由2016年的1113万吨提升至2021年的1375万吨,持续创造历史新高;年均生产原油1222万吨,年均净增油52万吨,天然气加大溶解气回收力度,强化气田气生产管理,连续7年实现油气产量双超,原油年均超产10.8万吨,累计超产65.3万吨,天然气年均超产2.0亿方,累计超产12.0亿方。

    围绕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新疆油田公司全过程优化注水注汽,含水上升率控制在0.9%,稠油油汽比稳定在0.111;强化压裂、上返补层等进攻性措施;攻关推广砾岩油藏化学驱、超稠油SAGD、火驱工业化应用等重大开发试验。

    科学提高采收率,激发老区“新活力”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创建砾岩油藏“二三结合”、超稠油多井型SAGD、稠油火驱新模式,并针对低品位油藏启动气驱技术攻关,年产油由2016年的113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202.1万吨,目前已产油176.2万吨。

    新疆油田公司将二元驱定型为中高渗砾岩油藏大幅提高采收率主体接替技术,现已完成七、八区四套“二三结合”开发井网调整,年产油由调整前的23.9万吨提高至2021年的52.9万吨,目前已产油46.2万吨。

    多井型SAGD技术实现了风城超稠油快速上产并在稠油老区实现战略突破。自2008年重32、重37SAGD先导试验区投产以来,已连续稳产9年,平均单井日产油19.9吨、累产油7.9万吨、油汽比0.231,采出程度30.2%,预计采收率可达50%以上。其中,FHW105井组累产油15.5万吨,采出程度60.8%。2012年工业化推广,2017年产油突破百万吨,目前共完钻SAGD水平井256井组,建成中石油最大的超稠油SAGD生产基地。同时,在九区推广驱泄复合井组101个,可提高采收率25个百分点。2021年计划产油132.1万吨。

    红浅稠油火驱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工业化推广全面展开。通过10年攻关,先导试验区火驱阶段采出程度达到36.2%,初步形成了火驱配套技术体系。目前正开展工业化试验,一期建设基本完成,点火67口,年产油由实施前0.4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14.6万吨。

    新疆油田公司瞄准低品位油藏,开展三项气驱试验。稳步推进玛湖致密砾岩天然气驱、低渗砾岩水敏型油藏CO2驱和低渗砾岩油藏烟道气驱试验。2021年计划分别注天然气3150万方、二氧化碳6.1万吨和烟道气200万方,年产油5.7万吨。目前已注天然气1506万方、二氧化碳4.1万吨、烟道气120万方,产油4.1万吨。

新疆油田一线员工在巡检。本报通讯员 桑圣江 摄

    筑牢稳产“压舱石”,控制递减显成效

    新疆油田公司持续深化油气藏认识,推进精细注水注汽、长停井治理等工作,油田综合递减率由2016年的16.2%持续减缓到2021年的7.9%,油汽比稳定至0.111,稳产提效显著。

    新疆油田公司聚焦“以储层为中心、以油藏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稀油坚持“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近5年实施工作量8.99万井次,自然递减率控制在9.0%,含水上升率控制在0.9%以内。稠油开发以“注好汽、注够汽、有效注汽”为主线,年均实施工作量6000井次以上,2021年油汽比稳定在0.111。

    同时,新疆油田公司坚持“高效区块、高效措施、高效井”三优先原则,深化剩余油分布规律认识及精细选井选层,推动地质工程一体化,明确各类剩余油潜力类型和新工艺、新技术的挖潜方向,强化全过程管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调整。5年来,累计实施工作量7247口,当年增油量合计222.8万吨,年均措施增产量44.6万吨,措施有效率保持在85%以上。特别是近年攻关并推广暂堵转向压裂、阶梯式裂缝扩容压裂和老井直井缝网压裂等新工艺,有效提高低渗、特低渗储层改造效果。2021年预计增油量65万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关键技术大攻关,建产规模“翻一番”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针对老油田稳产难度日益加大的严峻形势,新疆油田公司审时度势开展“老区稳产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定型不同类型油藏剩余油描述方法、揭示不同类型油藏转换开发方式开采机理、创新不同类型油藏井网重构设计,构建了中高渗砾岩油藏“精细水驱+化学驱”二三结合、稠油吞吐末期转驱泄复合、低渗特低渗油藏体积压裂的建产新模式,指导老区“十三五”期间新建产能303.3万吨,建产规模较“十二五”期间翻一番。

    其中,中高渗砾岩油藏“精细水驱+化学驱”二三结合新建产能53万吨,完成了克拉玛依油田七、八区三叠系、侏罗系四套井网立体调整,建立了新疆油田公司特色的立体“二三结合”模式;稠油吞吐老区转驱泄复合建产规模推广,在风城、九区新建产能58万吨。其中九8区整体实施VHSD/SAGD驱泄复合产能18.7万吨,区日产油由158吨上升至528吨,油汽比由0.08上升至0.12以上,培育出日产油50吨井1口,开创了稠油吞吐末期转方式效益建产的典范;注水开发的低渗特低渗油藏水平井体积压裂建产取得新进展,针对注水不见效或弱见效油藏,采用水淹层精细识别避射+差异化压裂规模设计+精准改造的方式,充分释放储层产能,共建产能27万吨,预计可在八区下乌尔禾、七区石炭系规模推广。

    “十三五”期间,建产区提高采收率13.4个百分点,新增可采储量3082万吨,实现老区递减率减缓0.5个百分点,为老油田“控制递减率工程”和“提高采收率工程”夯实了资源基础、完善了技术系列,为深度开发后的老区效益建产提供了新思路与新途径。

    今年,新疆油田公司坚持“事前算盈,事中干赢”理念,深挖中浅层潜力,及时调增中浅层产能7.21万吨,调减高地质风险产能1.6万吨,调整后部署产能51.17万吨,较年初增加5.61万吨,内部收益率整体达到6%以上,实现效益建产。

    精细描述找潜力,开发方式新转变

    精细油藏描述是以建立精细三维地质模型为基础,以剩余油分布研究为核心,以认识剩余油分布特征、规律及其控制因素为目标所进行的油藏多学科综合研究。

    自2004年,新疆油田全面推广精细油藏描述工作以来,精细描述全面覆盖已开发油藏。紧随油田老区开发形势日趋复杂,多样化开采方式不断发展的趋势,新疆油田公司不断加强开展精细油藏描述研究工作力度。

    5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开展精细油藏描述59个区块,覆盖地质储量9.4亿吨,数值模拟历史拟合6806井次,形成了与之对应的精细油藏描述特色关键技术,落实了油藏“双高”开发阶段剩余油分布和挖潜方向,指导各类老区方案编制和综合治理工作。

    自新疆油田公司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公司形成和发展了砾岩油藏、浅层稠油油藏、火山岩油藏、致密砾岩油藏4种类型精细油藏描述特色技术体系及14项配套关键技术。

    精细油藏描述研究成果对老油田加密调整、综合治理、精细注采调控、开发先导试验等工作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同时推动了老区开发方式的转变,实现了砾岩中高渗油藏化学驱、浅层稠油老区驱泄复合、火驱等开发技术工业化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十三五”期间加密调整新建产能130.11万吨,增加可采储量723.16万吨;滚动扩边建产能24.76万吨,增加可采储量156.85万吨;三次采油建产能81.09万吨,增加可采储量1244.18万吨。

在采气一厂克拉美丽作业区,技术人员在滴西17集气站对计量管汇进行仪表校对。本报通讯员 张昀摄

    大力攻关火山岩,持续稳产大气田

    火山岩油气田的勘探开发,一直是行业最具挑战性的技术之一,克拉美丽气田火山岩地层老、岩性杂、埋藏深,地质情况尤为复杂。自2008年投入开发以来,新疆油田公司经过持续攻关,至2016年气田年产量上升至10亿方,占据了公司气层气产量的半壁江山,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十三五”期间克拉美丽气田要实现年产气10亿方以上持续稳产,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天然气稳产的压舱石。

    创新“一体一藏”整体开发调整模式,不断利用新增静动态资料刻画火山岩气藏储层特征,创建7种符合火山岩地质特征的物理模型,采用气井全生命周期个性化配产方法,把老井的自然递减率从28%降至10%以下。以火山岩体为单元,开展气藏数值模拟,量化剩余气空间分布,采取立体井网开发调整模式,采用侧钻水平井、缝网压裂等技术挖掘剩余潜力,将气藏生产井的控制储量翻了一番,为气田的持续稳产夯实了基础。

    针对火山岩气藏复杂的水侵形式,通过开展微观机理与宏观模式、静态描述与动态模拟结合的系统研究工作,采用气藏整体治水和单井排水采气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排水工艺现场试验和推广力度,形成了优选管柱、柱塞气举、旋流雾化、连续气举等排水采气工艺技术系列,最大限度降低了水侵对气藏开发的影响。

    截至今年,克拉美丽气田已经在10亿方以上稳产6年,累产气超过100亿方,并展现出持续稳产的良好态势。

    加快天然气上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清洁能源,天然气已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转型的主力军。准噶尔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常规资源量3.2万亿方、探明率不足10%,勘探开发潜力巨大,具备加快发展的坚实资源基础。2020年4月,新疆油田公司党委提出“天然气加快发展工程”,通过加快新区上产,强化老区稳产,在2020年当年就实现产气量迈上30亿方。

    今年2月4日,呼探1井在见气后第50天投产,拉开了天然气上产的新序幕。新疆油田公司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地质工程一体化推进,探井、评价井见气后立即组织地面配套建设,产能井见气后快速组织投产,持续加大溶解气回收力度,天然气新增配套生产能力超过150万方/天,增幅创近10年新高,新区上产速度持续加快。

    老区围绕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持续推进气藏精细描述和剩余潜力评价,加大气田措施挖潜和排液采气力度,抓好低产低效井恢复和长停井治理,综合递减率下降至10%以下,采收率再提高2%,老区稳产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新疆油田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单位正按照勘探开发、地质工程、地面地下、科研生产、技术经济“一体化”模式,加快天然气增储上产。经过两年的持续奋战,新疆油田公司天然气加快发展资源基础不断夯实,配套技术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具备了天然气业务加速发展的条件。加快天然气增储上产步伐,大幅度提升天然气效益贡献,快速将资源优势转化成效益优势,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

 

作者:叶子 张睿    时间:2021-11-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