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黑加仑变身致富“黑珍珠”

  记者姚刚 通讯员胡金良

  1月12日,位于富蕴县工业园区的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压汁车间,伴随着气囊压缩机的作业声,一颗颗饱满的黑加仑,变成蓝紫色的果浆。

  “黑加仑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小浆果,富含大量维生素C和花青素,这两年深受消费者欢迎。”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说,正是看中富蕴县黑加仑种植面积大、品质好,他们2014年在富蕴县投资建厂。

  该公司通过深加工黑加仑,生产果酱、果酒、果糕等系列产品。张伟介绍,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公司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的兜底价格收购原果,既保证了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又解决了种植户的销路问题。

  富蕴县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大力发展黑加仑种植及相关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现在全县种植黑加仑2.6万余亩,年产量达1200吨。

  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种植户巴合斯 · 阿吾阿拜说:“县里免费提供黑加仑苗木,从种植到田间管理,都有专家进行指导。”

  2009年,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巴合斯成为最早一批试种黑加仑的村民之一。他在自家后院地里种植了100株黑加仑,当年采摘了近500公斤,收入8000多元。

  周边农户看到巴合斯种植黑加仑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纷纷跟他学习种植黑加仑。于是,巴合斯联合周边30余户农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亩,自筹资金21万元进行水电基础设施建设。

  “加入公司,不愁销售。我们粗略算了下,黑加仑种植合作社户均增收1.3万元。”巴合斯这两天正在忙着给合作社成员分红。

  村民乌拉孜 · 哈德尔一家4口主要收入来自15亩耕地,“往年我们主要种植白豌豆,辛苦一年落到口袋的钱没几个。”2018年,乌拉孜流转土地给合作社种植黑加仑,自己在合作社打工,又多了一份收入。“每年都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黑加仑管护费,2020年我收入了3万元。”

  为了整体提升黑加仑种植效益,富蕴县共成立了黑加仑专业合作社13家,引进黑加仑深加工企业2家。经过多年发展,黑加仑从山沟里的野果变身为特色农产品。

  小小黑加仑,成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黑珍珠”。2021年,富蕴县计划将集中连片的黑加仑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年产鲜果1500吨。

  “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带动更多农牧民通过种植黑加仑增收致富。”富蕴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建江说。

时间:2021-01-2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