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有感而发】抖擞起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多元文化荟萃的新疆,不缺少文化活动的内容,但要让各族群众得到更丰饶的文化滋养,抖擞起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来,还要花一番心思。各地要创新思路,以有趣的方式将有意义的文化呈现出来,把广大群众蕴藏心中的精气神与现代文明生活有效对接起来,把乡村打造成更加丰盈富足的美丽家园。

  没想到南疆一个普通的乡村夜市,文化活动竟如此丰富!据1月7日《新疆日报》报道,在沙雅县努尔巴格乡振兴夜市上,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不仅可以欣赏《战狼》《夺冠》《我和我的祖国》等这几年新上映的电影,还可以听宣讲、看小品。每逢周六则更热闹,各村的文艺节目、健美操、广场舞、模特秀等在这里展开比拼,而观众就是评委。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引得村民争相来打卡。这篇报道展现出新疆各地群众摆脱贫困、日子越来越好后,乡村呈现的新面貌、新气象,而更重要的是,各类文化活动能受群众热捧,充分说明各族群众对于健康的文化生活有着热切的向往和强烈的需求。

  全面小康,我们不仅要看农民口袋里有多少票子,还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新疆各族群众腰包鼓了之后,有更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需求,一方面说明新疆各族群众对眼前新生活的珍惜和热爱,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对精神生活的充实更加渴望,从中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路上各族群众以昂扬姿态开拓美好生活的精气神。

  今天,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愿景即将梦圆,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在全面小康路上稳步前行,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决不能丢了文化这个“魂”,农民的精神风貌就是要靠文化来熏陶,不仅如此,文化还为实现乡村经济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提供重要动力,是实现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重要支撑。我们只有通过文化涵养出各族群众抖擞的精气神来,才能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多元文化荟萃的新疆,不缺少文化活动的内容,但要让各族群众得到更丰饶的文化滋养,还要花一番心思。一方面各地要把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充分发掘出来,增强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以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创新乡村文化活动开展方式,更好地吸引农村群众的目光,引导其更好地参与其中。在这方面振兴夜市就是一个较成功的例子,除了夜市的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外,最大的亮点就是利用夜市这一载体,让文化活动既避开了农牧民白天的忙碌,又有餐饮为依托让他们能坐得住。

  让我们创新思路,以有趣的方式将有意义的文化呈现出来,把广大群众蕴藏心中的精气神与现代文明生活有效对接起来,让过上好日子的老百姓抖擞起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把乡村打造成更加丰盈富足的美丽家园。(岳燕云)

 

时间:2021-01-18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