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业路子多 村民日子稳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1月7日9时,天还未亮,叶城县乌夏克巴什镇亚贝希村村民木太力甫·阿布来提和妻子就开始准备食材,开门营业。开餐馆当老板,在几年前,是夫妻俩想都不敢想的事。

  “现在一个月能挣6000元左右,不仅脱了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木太力甫言语间流露出足足的干劲。

  过去,木太力甫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7口人,7亩地,收入全靠种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8年6月,自治区煤田地质局、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叶城县民政局驻叶城县乌夏克巴什镇亚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木太力甫家的情况后,鼓励夫妻俩外出就业。在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木太力甫和妻子参加了烹饪技术培训,在县城餐馆当起厨师。

  “咱们现在有技术了,何不回村里自己开个餐馆呢?”做了1年多的厨师,木太力甫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跟妻子合计起来。他的想法得到了工作队的支持。2020年11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夫妻俩在村里开起了餐馆。

  亚贝希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仅有0.7亩,且大部分耕地土质差、保水保肥性差,生产投入大,产量低。村民就业意愿不强,愿意出去务工的屈指可数,光靠守着几亩薄田,想脱贫,难!

  2018年1月,工作队入驻后,对亚贝希村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实际,把多渠道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亚贝希村地理位置较好,乡镇巴扎在村上,人流和店铺集中,距离工业园区也近,还有几家工厂,能够吸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村第一书记苗圃说。

  就业要技术,而村里有一技之长的村民不多,就业技能培训成了当务之急。为此,工作队通过对全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摸底,将村民就业意愿登记造册,建立就业信息库,结合用工需求,先后开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2期,参与培训村民670人次。同时,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组织村民参加招聘会,先后有32人到克拉玛依市和阿克苏市就业,90余人在县工业园区或建筑工地务工。

  除了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工作队还从自主创业和产业发展入手,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通过利用靠近乡镇巴扎的优势,建成20间“十小”店铺。同时在村里建成2家合作社、2家砖厂,还鼓励村民自办彩砖厂。

  村民海热尼沙·巴拉提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外出就业不便。针对她的情况,工作队帮助她开了一家小超市,每月至少挣2000元,还不耽误照顾老人。“我会好好珍惜,把店铺经营好。”海热尼沙说。

  为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工作队还积极争取护林员、保洁员、林果技术服务员等公益性岗位,共解决243人就业。农闲时节,工作队组织120余名村民外出短期务工,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时间:2021-01-0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