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头种好瓜 一头就好业

  记者 刘毅 通讯员 耿高磊

  伽师瓜久负盛名,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托格热克斯木村是伽师瓜的主要产地,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伽师瓜并没有让这里的村民富起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疆局在托格热克斯木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将扩大伽师瓜种植规模、促进村民就业、打造村级产业作为村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带领村民稳步增收。如今,得益于伽师瓜产业和稳定就业,村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1万元,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种”出好日子

  “我种了30年的瓜,以前瓜品质不好,采收后要拉到乡镇、县城去卖,麻烦不说,还挣不上钱。”村民依斯玛依力 · 艾力木说,伽师瓜不易保存,稍不留神就会造成损失,自己对伽师瓜是又爱又恨。

  增收空间有限,限制了伽师瓜产业的发展。2017年,全村伽师瓜种植面积仅1600亩,村民们种植积极性不高。

  要激发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就得先让他们看到效益。驻村工作队决定先从有种植经验的村民入手,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承诺给予技术支持、做好销路保障。最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依斯玛依力种了4亩伽师瓜,经过精心管理,当年伽师瓜为他带来了1万余元的纯收入。

  看到依斯玛依力种伽师瓜挣了钱,不少村民有了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工作队便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提升村民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同时,工作队筹资2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伽师瓜交易市场,吸引收购商前来收购,又与当地一家企业签订长期收购协议,兜底收购村民们没有销售出去的伽师瓜。

  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伽师瓜产业焕发了生机。2020年,托格热克斯木村2600余亩伽师瓜喜获丰收,销售收入达624万元,种植户户均纯收入1.5万元。

  “转”出就业岗

  虽然有了特色产业支撑,但在人均耕地面积仅1亩的托格热克斯木村,要彻底杜绝返贫,构建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还必须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逐户走访,对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意愿、掌握技能情况等进行一一登记,建立台账。根据村民自身情况,组织其参加钢筋工、电工、电焊工和农机维修工等岗位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外出就业的技能水平。

  驻村工作队与库尔勒市、喀什市和伽师县工业园区等地企业联系,详细了解用工需求,根据村民就业意愿,点对点精准对接,为村民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阿克苏市的一家纺织企业找到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彻底摆脱了贫困。”村民热比呀木 · 艾力高兴地说,新的工作岗位不仅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也让自己对未来有了新的打算——要认真学习技术,将来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为让外出就业群众安心工作,工作队建立了外出就业人员联系机制,每周与外出就业村民视频通话,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外出就业的村民家里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目前,托格热克斯木村已有321名村民实现长期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

  “织”出增收路

  2019年,看着越来越多乡亲走上工作岗位增加了收入,村民吗依努尔 · 艾麦提很是羡慕,但因为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她不能外出务工。

  了解到村里许多妇女有务工意愿,却因为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工作队和村“两委”申请项目资金64万元,在村里建成了5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并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投入帮扶资金13万元,购置65台织布机。工作队又联系了巴楚县一家纺织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企业按协议回购村民生产的布料。

  “我现在每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就到车间去织布。”吗依努尔高兴地说。

  如今,村里已有65名村民在生产车间工作,有了稳定收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托格热克斯木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下一步,我们将有序扩大伽师瓜种植面积,同时在增加和优化就业岗位上持续用力,助力村民持续增收。”托格热克斯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朱江说。

时间:2021-01-0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