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小额信贷成增收好帮手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12月28日11时,莫恰汗·胡达依别力干给牛喂完草,就打开家门口小商店的门,不一会儿就有村民进来买茶叶、电池。

  “我去年贷款3万元开了这个商店。”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索孜木图村易地搬迁安置户莫恰汗笑着说,“原来我还担心还不上贷款呢,但11月已经还了首期1万元,明年早点还完剩余两期,我要继续贷,多贷些。”

  索孜木图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有28户村民,其中24户在尼勒克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胡吉尔台信用社申请了贷款。

  “我社2016年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以来,农牧民还款率达100%。”胡吉尔台信用社客户经理张永军说。

  “截至12月28日,我们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098户30838.65万元,贫困户覆盖率达86%,做到了‘能贷尽贷’。”尼勒克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管理部经理张亮说。

  是什么让金融机构对一度“不敢贷”“还不上”的贫困群众“刮目相看”呢?

  “大家对贷款的认识变了。”科克浩特浩尔蒙古族乡扶贫干部甫鲁瓦·巴图巴依尔说,“他们不仅懂得利用贷款借鸡下蛋,也懂得了良好信用的价值。”巴图巴依尔的话得到了张亮佐证:“5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还款率达到100%。”

  农牧民的经营思路更灵活,经营基础更牢靠,给了金融机构“愿放贷”“敢放贷”的信心。

  喀拉托别乡阔克托干村32岁的牧民阿尔申·萨太回忆说,很多年前,自己的父亲从银行贷款5000元养牛羊,但是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养殖条件也跟不上,有些牲畜病死冻死了,只好卖了种牛种羊还债。

  “2014年我第一次贷款,贷了2万元,用了2年时间还清;2019年我贷了30万元,分期3年,今年11月就全部还清了。”阿尔申说。如今的阿尔申家,已经有了现代化养殖棚圈,50匹小马、350只母羊和20只出生不满10天的羊羔在这里过冬。“这里储存了充足的饲草料,乡上的牲畜防疫公司人员每周会来两次。在科学照料下,小羊羔都能平安长大。”阿尔申说。

  今年11月,尼勒克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获评“中国精准扶贫优秀县域银行”。“这是对金融机构敢担当、善作为的肯定,更反映出农牧民群众从不敢贷款、还不上款到积极贷款、提前还款的巨大变化。”尼勒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移三泰说。

时间:2020-12-3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