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链强了,村民富了——“援疆省市消费扶贫新实践”系列报道之四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近日,载有800吨洛浦扶贫鸭的冷链货车,从洛浦县陆续开往苏州,预计在12月底5000吨洛浦扶贫鸭将分批运抵苏州,丰富当地市民餐桌。

  近年来,在推进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19个援疆省市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参与扶贫产品生产、储藏、加工、运输、销售等,带动产地和消费地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洛浦鸭、皮山兔、柯坪羊等土特产纷纷抢滩内地市场,不仅让内地群众感受到舌尖上的“新疆味道”,更让受援地农牧民收获了“真金白银”。

  洛浦鸭:从无到有销路广

  12月初,在洛浦县奋斗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员阿布来提 · 热杰普正在为鸭子补充饲料。这些鸭子将被运往北京。

  “以前,这里的农民没有养鸭子的习惯,即使养了也没地方卖。但现在都是合作社规模养殖,企业统一收购。”阿布来提说,“一想到自己养的鸭子会运到北京,我就开心。”

  近年来,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推动下,洛浦县积极引进市场发育成熟、产业链完整的肉鸭养殖产业,按照“公司+合作社+互助组+农户”的合作模式,在6个乡镇建设了8个合作社、11个养殖基地,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如今,洛浦县已建成国内第二大北京四系鸭繁育养殖基地,上千吨和田产的鸭子从洛浦“飞”到了北京、上海、浙江等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消费扶贫鸭先行。截至目前,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协调北京16个区帮助销售洛浦扶贫鸭2650余吨,价值超3047万元。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产业部副部长张连彦介绍,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如今,“购买一份扶贫产品、奉献一份首都爱心、帮扶一户贫困家庭”正成为北京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

  皮山兔:从弱到强规模大

  在皮山县,农牧民有养殖兔子的传统,但没有形成产业。如今,当地已把养兔产业作为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产品主要销往四川、河南等地。

  12月初,在皮山县木奎拉乡和佳新村种兔养殖基地,标准化的养殖区内一排排兔舍整整齐齐,工作人员麦麦提 · 阿卜杜艾尼正在检查兔子健康状况。

  麦麦提家住和佳新村,家中共6口人,以前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现在他和妻子都在基地工作,稳定的收入让他们一家实现了脱贫。

  “去年这个基地建起来后,村里介绍我来工作,我以前养过羊,喜欢干这个,努力学习后,领导看我干得好,让我饲养2000多只兔子,我现在是副厂长了。”麦麦提说。

  自2017年开始,皮山县就把兔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目前,和佳新村种兔养殖基地已有417人就业,基地内建立了集肉兔育种、养殖、回收屠宰深加工、饲料生产、有机肥生产、微生物研究、饲料与原料检测及疫病鉴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

  据介绍,总投资4.06亿元的和佳新村种兔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200亩。目前,基地养兔22万只,预计年出栏500万只。

  柯坪羊:品种改良效益优

  “咬一口柯坪湖羊,红润多汁的肉纤维包裹着嫩滑的口感,肥而不腻,鲜而不膻。”12月9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居民李长斌买到了从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运来的羊肉,品尝后赞不绝口。

  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力村村民卡米力 · 卡德尔一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浙江省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他学着养殖湖羊。“4只羊一年就能给家里增加4000元左右的收入。”说到湖羊带来的收益,卡米力很满意。

  卡米力所养殖的羊是柯坪县政府从浙江引进的湖羊。浙江湖羊经过千百年养殖、改良后,不仅能吃稻草、豆渣、酒糟等粗饲料,而且有耐高温、湿热等特点,成为柯坪县打造“柯坪羊肉”品牌的新选择。

  为解决贫困村民的养殖难题,柯坪县决定通过“企业+农牧民+合作社”模式,组织村里的养羊大户成立合作社,把养殖大户打造成养殖示范户,带动贫困户养殖湖羊。

  如今,柯坪县已建立集实训、实验、改良为一体的湖羊产业化推广中心,并探索出适应农牧民饲养的湖羊杂交改良模式,推出多胎多羔、产肉率高的新品种。

  浙江省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徐海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湖羊援疆模式,坚持龙头引领、培育大户,辐射带动更多农牧民养殖湖羊,实现湖羊养殖全产业链发展。产量、品质将进一步提升,让后期的销售更有底气。”

时间:2020-12-1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