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弄潮记】共享单车进村了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韩遇琳报道)铝合金车架、太阳能车篮、智能语音锁……12月8日,在库车市墩阔坦镇墩阔坦村,村民玉苏普 · 麦麦提像在都市一样骑共享单车出行。

  “有了共享单车,出去买东西或串门都特别方便,不用走路了。”24岁的玉苏普说,共享单车一进村,村民们就争相“抢”骑。

  此次墩阔坦镇引进共享单车242辆,并规划了19个停放点。

  “农民对共享单车有需求,干部也有。”墩阔坦镇宣传干事吴乐说,共享单车在墩阔坦镇正式进村下乡之前,先在镇政府门口试点投放了20辆,结果根本不够用。镇干部到附近的村开展工作、教师公寓楼内的老师到村里上班、“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到镇政府办事,骑共享单车便捷又环保。

  投放共享单车的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大区市场环境总监达纳介绍,他和同事前期调研发现,墩阔坦村全村4718户农户,有1700辆小轿车。小轿车、摩托车在乡村不断增加的同时,并不妨碍农村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基层乡村干部工作非常忙,农民也没闲人,每天出行频率很高。单车下乡,水到渠成。

  达纳谈及共享单车在乡村的市场前景时说:“现在,农村道路条件好了,柏油路通到家门口;生活条件好了,越来越多的农民用上了智能手机;环保意识强了,赶巴扎、串门选择绿色出行的农民也越来越多。”

  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希望共享单车早日进驻甬库团结村。“这样,本村人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游客来了既可以代步观光,也可以增加骑行乐趣。”他说。

  “不光是墩阔坦村,全疆各乡镇都将能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达纳说,目前,公司在墩阔坦镇投放的共享单车为免费捐赠、免费使用。下一步,公司计划向全疆捐赠共享单车5000辆。这些单车都将去掉智能锁,乡村的干部群众可以免费使用。

  吴乐介绍,墩阔坦镇利用大喇叭和干部入户宣讲,向群众讲解如何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并将加强对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管理。

 

时间:2020-12-1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