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尤勒滚鲁克村:乡村有风景 发展有底气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张婧报道)“今年,我家12亩苹果卖了13万元,靠着‘大果园’,收入增加了,我还要把庭院收拾成漂亮的‘小花园’。”11月7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勒滚鲁克村村民塔依尔·玉山说。

  入冬时节,在果树成林的尤勒滚鲁克村,一个个苹果示范园里果实累累,一辆辆农用车或货车载满丰收,一户户庭院改造后更加干净整齐,一张张笑脸诠释着幸福。

  果园增绿又增收

  阿克苏苹果经霜后形成冰糖心,格外脆甜,也格外抢手。尤勒滚鲁克村种了3600余亩林果,其中苹果就有3000亩。

  “苹果是我们的致富果,我们对苹果像照顾小宝宝一样,生怕哪个果子有划伤。”村民迪丽娜尔·尼亚孜说。她站在田埂上摘苹果、往车厢内的棉垫上放苹果,每个动作都小心翼翼。

  迪丽娜尔和乡亲们摘下的苹果,经过分级选果、精心包装,一天之后便发往全国各地。今年,村民们种苹果亩均收入预计达1.1万元。

  谈到村民的收入,尤勒滚鲁克村党支部书记吐尔洪·沙依木感慨道:“20年前,村里种什么的都有,可致富门路不多;15年前,村里家家种苹果树,树木多了,环境好了,但缺技术、缺品牌,收入还是上不去;通过提质增效、打造品牌,果树变成了‘摇钱树’。”

  村民阿吾提·马木提已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村里举办的林果业技术培训班,见过多少位林果专家和技术员上门服务。“怎样科学施肥、修剪、嫁接、拉枝,我都熟记心头。好果子才能卖好价钱,我们一直在努力种出最好吃的绿色果品。”他说。

  阿克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尤勒滚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宁慧介绍,近年来,尤勒滚鲁克村引进农业产业化企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有机农产品示范园、无公害果品示范园、林果采摘园,提高林果产品质量,带动农民增收,很多外地基层干部都慕名来参观考察。

  村容村貌“颜值”高

  笔直的柏油路旁白杨成行,火红的爬山虎沿木栅栏攀爬,房前屋后菜畦多彩、秋菊绽放……尤勒滚鲁克村的四季尽在画中,即便冬季也“颜值在线”。

  “到我家坐一会儿,院子里种了很多花,还有张咖啡桌。”阿吾提见到客人热情地招呼着。

  阿吾提家的庭院内,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屋里窗明几净,一派美丽的田园农家风光。阿吾提计划明年在家里开个农家乐。

  “在尤勒滚鲁克村,走进哪户农家,都是庭前有花、屋后有树、房内有卫生厕所,整个村子整洁、美丽,没的说。”宁慧说。

  近年来,为了根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尤勒滚鲁克村集中清理生活垃圾、沟塘淤塞物、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行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打造着乡村的新“靓”度。

  文化浸润聚人心

  冬闲时节,尤勒滚鲁克村的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的好去处。

  11月8日,尤勒滚鲁克村“文化能人”阿依古丽·吐尔逊换上网购的舞裙,召集小伙伴排练舞蹈。

  “农忙季一结束,村里周周有聚会、月月有活动。现在我们排练好了,有机会就能展示出我们村的精神风貌。”阿依古丽说。

  这几年,流动博物馆展览、文化下乡演出,让村里的老年人乐于走出屋子;乐器、戏剧、国学和绘画,吸引着孩子们走向市区舞台;电商培训、淘宝教程、传统摔跤以及科普知识宣传,让年轻人生活更充实。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细雨,沁润心脾。

  村幼儿园内,4岁的阿布都拉·托乎提背起了古诗《悯农》;6岁的阿里卡木江·艾麦力江唱道:“我们是尤勒滚鲁克小苹果,我们是新时代的好儿郎……”

  “我们上了年纪,空闲的时候多,想把京剧、象棋这些传统项目学起来,不仅能传承传统文化,还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村文化礼堂内,阿吾提拿着京剧脸谱说。

  美丽乡村,美在哪里?尤勒滚鲁克村的探索实践给出了答案:美在高高飘扬的党旗里,美在流金淌银的产业里,美在绿水青山的生态里,美在和谐文明的乡风里,美在整洁有序的村容里,更美在村民幸福洋溢的笑脸里。

时间:2020-11-1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