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让他重拾致富信心
郭阳 李爱新

    难题

    ●农资企业不给赊账,又申请不了高额贷款,无法按时播种棉花,800亩地眼看就要荒了

    办法

    ●根据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向金龙国民村镇银行贷款30万元,一周后就拿到了贷

    2000年,随着相关政策的大力实施,克拉玛依市农业综合开发区迎来了第一批开荒的农户,毛少荣就是其中一员。在与爱人商量后,他们自筹资金种起了棉花。

    种了这么多年棉花,毛少荣从未有半点懈怠。这几年,他家的800亩棉花地年产量达400吨。虽说棉花价格低了些,但产量不错,加上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政策,他们挣上了钱。

    毛少荣说,他们之所以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除了夫妻俩的辛勤劳作外,还得益于市财政局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

    近日,毛少荣讲述了这项政策让他受益的故事——

    资金受阻

    早些时候,棉花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收益不好,加上种植棉花的成本逐年上涨,日子很不好过。要打理好800亩棉花,化肥、薄膜、滴灌带……细算下来,需要投入上百万元。这笔钱对个体农户来说,实在太多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耽误了生产,还大大提高了人工成本费用。

    4月初,棉花就要开始播种了。但农资企业不给赊账,筹集不到资金,种植就进行不下去。如果就这么耗下去,那800亩地就荒了。

    除了向银行贷款,我想不到其他的好法子。我赶紧带上相关材料,到银行申请高额贷款。但高额贷款不仅利率高,还要额外的评估费用和抵押金,我手上只剩一点存款了。毫无意外,银行拒绝了我的申请。

    我将希望的目光投向了小额贷款。我跑遍了克拉玛依大大小小的银行,了解到小额贷款少的可以贷一两万元,多的不到八万元。无奈之下,我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但筹来的钱并不多。

    面对几十万元的资金缺口,我有些慌了。

    雪中送炭

    没想到,几天后,事情出现了转机。

    我想起来,2月的一天,我在克拉玛依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政府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解决农户融资贵和融资难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我决定再去试试。

    我赶紧到克拉玛依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柜台了解详细情况,得知这项政策叫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市财政局正在我市积极落实。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项政策不仅可以帮我们办理高额贷款,而且利率比其他贷款更低,最重要的是,还免除评估费用和抵押费用。

    我有些恍惚:天上掉馅饼了?

    回家后,我开始准备相关材料。带着一堆材料,我来到柜台。那时我才知道,只需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承包合同和银行流水即可,我准备的很多材料都没用上。

    贷款流程也方便快捷,只需做房产抵押和业绩综合测评,便可高额贷款,而且是3年循环贷:今后3年内,我向克拉玛依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贷款不用再重新走程序,直接提交申请便可。

    一周后,我拿到了贷款的30万元。我的棉花地有希望了。

    义务宣传

    收到贷款,我立刻给农资方汇了款。凭借这笔资金,我成功购到了农资,保证了棉花的正常播种。

    市财政局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带给我的不只是经济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让我重拾了致富的信心。国家政策的支持,高额贷款的帮助,让我底气十足。

    怀揣着对美好明天的向往,我的致富梦想再次扬帆、起航。我相信,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今后,我会继续利用好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棉花种植的规模,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感激之余,我在身边的农户圈里当起了宣传员,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这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

时间:2020-08-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