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形势
叶子

    风险

    ▲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剧增

    ▲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人群聚集和流动性加大

    ▲春夏季是急性传染病易发、高发时节

    措施

    ▲在火车站、机场以及各个进入克拉玛依的公路卡点都安排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对外地来克人员现场进行快速检测,争取从源头控制

    ▲从外地返克的老师和学生,需居家观察14天,在临近观察期结束时,专业人员会再一次对他们进行相关检测,确保其可以正常复课

    现状

    ▲截至目前,我市没有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自治区已连续4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根据3月3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复工复产复课实际,我市针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有所加强。

    昨日,本报记者就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中,如何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等问题,专访了市疾控中心主任杨德民。

    记者:请问目前为什么要“外防输入”?

    杨德民: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剧增,我国报告境外输入病例有七百多例,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重中之重;二是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人群聚集和流动性加大,疫情仍有可能出现反弹;三是三、四月开始全疆大中小学将有序复学,且春夏季是急性传染病易发、高发时节,可能出现常见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并存的情况,疫情防控难度较大。

    记者:我市在“外防输入”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德民:复工复产复课加大了人员的流动性,也增加了“外防输入”的难度。我们现在采取关口前移,加强检测,争取早发现。目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火车站、机场以及各个进入克拉玛依的公路卡点都安排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对外地来克人员现场进行快速检测,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争取从源头控制传染源。

    对于寒假在外地的老师和学生,我们的措施是,其返克后需居家观察14天,在临近观察期结束时,专业人员会再一次对他们进行相关检测,确保其可以正常复课。

    对于从内地来克返克的工人,如果工地远离市区,可由其单位直接接回工地进行医学观察,减少其接触市民的机会。

    同时,我市各医疗机构已恢复正常运营,作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市中心医院做好了人员、技术、物资及床位的储备,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各综合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也在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加大筛查力度。

    记者:截至目前,我市有没有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

    杨德民:到目前为止,我市没有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同时,天山网每天都会公布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疫情通报,目前已经连续4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0人。“克拉玛依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也会转载自治区权威信息报道,大家要相信和关注主流媒体报道,不信谣不传谣。

    记者:如今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存在人员聚集的风险,依然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岗位方面的疫情防控,需如何加强?

    杨德民:目前我市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因人员聚集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加强锻炼、科学消毒;消毒剂要妥善保管,防止人员尤其是儿童误服;春季是多种传染病高发期,要注意个人、家庭、学习工作场所和环境卫生。

时间:2020-04-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