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我们一起努力
——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李君梅
叶子

    3月23日,中小学复课复学。学校作为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在校内,学生、老师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在校外,学生和家长又该怎么做呢?昨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李君梅。

    学校:严格监测和管理

    记者:学校应如何扎实做好校内疫情防控工作?

    李君梅:首先,要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动态监测制度。对进入校园的所有人员要进行体温监测;对于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每日报告疫情防控情况,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其次,要严格规范校园管理。科学有序安排师生错时就餐、合理住宿,避免聚集;对教室、餐厅、宿舍等室内场所及时消毒通风;严格校园进出管理,精细做好图书馆、体育信、活动室等场所的分流管理。

    最后,要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

    学生:勤洗手少接触

    记者:学生在校园内的个人防护,您有什么建议?

    李君梅:学生在校园内一定要注意手部的清洁卫生。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前,接触污染物品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洗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同时,学生应以班级为单位在老师规定的区域内活动,不串班、不追逐打闹,避免与不同班级、年级的同学频繁、近距离接触。

    记者:学生在校园外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李君梅:建议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上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车上物品。尽量不去超市、商场、游戏厅、饭店、浴室等人口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少接触公共物品和设施。

    家长:做好室内通风消毒

    记者:家长又该如何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防护?

    李君梅:首先,学生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家长应主动报告学校,并向学校请假。

    其次,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健康日报告、晨午检、测量体温等工作。

    第三,要做好家里的室内通风和消毒。每天至少开窗通风3次,每次30分钟。外出回家后,洗完手再摘口罩,脱掉外套挂在通风处。

    最后,请家长不聚餐、不聚会,疫情不解除,警惕不放松。传达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家人,保持良好心态。

时间:2020-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