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利人利己
王素娟 周爱娟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既能对自身进行有效保护,也能有效保护他人。

    3月26日,我市开始为全市18周岁以上的市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那么,接种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是否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独山子区几位市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西宁路卫生服务站医生刘玮说:“在人群中广泛接种疫苗可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大范围传播。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哽结、疼痛,极少数人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一至两天即可自行恢复。居民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回家后3天内不要洗澡,不要太劳累,多喝热水,接种疫苗的胳膊不要搬、提重物。”

    市民胡运涛说:“我在《克拉玛依日报》上了解到了我市的疫苗接种点分布,随后通过咨询社区工作人员报了名。我认为接种疫苗很有必要,不仅增强了自己的免疫力,而且能为社会筑起安全屏障尽一份力。”

    “前几天我在居民微信群里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事宜,我第一时间为自己和家人报名。我接种之后没有任何不适,心里很踏实。”市民姚玉萍说。

    社区工作人员齐盼盼认为,接种疫苗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方式,大家应该主动接种。她说:“在人群免疫屏障建立起来之前,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都不能放松。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洗手、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其他防护措施也需要继续保持。”

 

时间:2021-03-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