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免洗洗手液不可代替洗手
王素娟 周爱娟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单位、社区、家庭均加强了对个人手卫生的健康宣教,并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和清洁用品,积极倡导市民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

    为什么洗手那么重要?如何不让洗手清洁用品形同虚设?3月23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几位市民。

    市民尚剑锋表示,养成洗手的良好习惯可以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不仅不会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还能有效预防交叉感染。同时,手部保持干净清爽,能够催生乐观情绪。“现在单位、餐馆等公共场所一般都会提供手部清洁用品,但有一部分人不去主动使用。我认为,预防疾病、从我做起,洗手不要‘走过场’,不要让洗手清洁用品形同虚设。”

    “在疫情防控中,免洗洗手液成了许多家庭的必备品。但有一些人,会用免洗洗手液代替洗手。其实,有专家讲过,含酒精的免洗消毒液偏重于杀菌功能,但清洁力一般,主要适合水洗不方便的场合使用,长期使用还可能会刺激皮肤。所以当双手有明显污渍或上完洗手间、打喷嚏、体育运动后等,一定要用肥皂或普通洗手液在流水下清洗。此外,还必须要留意产品说明中的有效期,一般开瓶后的使用期限不超过30天。”市民苟喜娟说。

    市民祖甫努尔说:“我是医疗专业的毕业生,很清楚传染病预防的三大手段——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人群。尤其在疫情防控中,为防止‘病从口入’,降低接触传播的概率,更应该讲卫生,勤洗手。”

 

时间:2021-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