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时段 开窗通风
王素娟

    通风是一种引入新鲜空气,以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并且能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的有效手段。自然通风还具有舒适、节能、便捷等优点,对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与新鲜非常重要。

    3月21日,关于开窗通风的相关知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但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飘浮。如果不在密闭空间里,通风会使飞沫在空气中形成的病毒浓度降低。因此,每天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市民李思明说。

    市民高万有说:“在家我一般会在4个时间点通风。早起后,早晨室内空气含氧量降低,而且整理床铺时,尘螨、皮屑等乱飞,房间急需通风换气;做饭时,煎炒烹炸会产生大量油烟,此时应保持窗户与抽油烟机同时开启,促进室内油烟排出;打扫房间时室内的灰尘、细菌、尘螨等物质会飘浮在空中,需开窗通风;睡觉前,天气适宜时,开窗15分钟左右,可增加室内空气中的含氧量,有利于睡眠。”

    市民郭子奇说:“我曾听健康方面的专家提醒,开窗通风在时间、时长、方法、效果等方面有讲究。时间一般在8:00—11:00及13:00—16:00,其中以10:00和15:00左右为最佳。每次开窗通风20—30分钟为宜,如果只将窗户开个小缝,通风时间需增至30—60分钟,每天开窗通风3—4次。通风方式以形成对流为佳,例如打开家中距离最远的窗户和门,让流动的空气穿过整个房间。此外,夜间睡觉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将窗户留小缝,以使室内氧气能够得到补充。”

 

 

 

时间:2021-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